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与武职师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7-03-04 15:26:43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峰、孟保华、向翔 摄影 张祖华、罗嘉敏)“姹紫嫣红,独钟一缕,至仓桑不改。天理人伦,琴瑟和鸣,伴日月轮回。”刘醒龙先生在其著作《天行者》中的这段经典语录,历来为读者所津津乐道。3月2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八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先生,莅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光谷东校区(武职科教园)“书会·梦工坊”,与师生一起分享文学创作生涯和人生感悟。校党委书记邓长青及学校师生代表一百余人现场参加活动,并与刘醒龙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在读书会开始前,刘醒龙与邓长青共同为武职科教园“书会·梦工坊”揭牌。邓长青在致辞中指出,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文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在国家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学校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的背景下,光谷东校区成立梦工坊·读书会非常有意义,希望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多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读书活动,珍惜与名家名师的每一个交流分享机会,让师生们从中受益。

  刘醒龙和邓长青共同为“书会·梦工坊”揭牌

  读书会上,刘醒龙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文学创作感悟,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春秋大义是中华文化中的一种基本精神,也是最容易忽略的文学素养,但当代许多人都缺失“春秋大义”情怀,只强调家族传承,而忽略责任担当。刘醒龙指出,家国情怀是最感人的文学要素,之所以李清照笔下的项羽最为著名,是因为蕴含了她的家国情怀,其实李清照不是在说项羽,而是在讽刺她丈夫的无能,不能像项羽一样保家卫国成为英雄。刘醒龙认为,文学作品只有融入了家国情怀,才能表现出感人的文化氛围,才能更加深刻和“沉重”,才能更有感染力。刘醒龙说,人在尝遍山珍海味后,一定要去尝尝珠峰的泉水。就拿《红楼梦》这部伟大的作品来说,一个人只有读了《红楼梦》后才算读书,在不同年龄品读这部著作,其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他认为,手机里没有灵魂,手机里没有生命,建议大家不要把灵魂和生命空耗在手机上。

  读书会现场

  关于教育问题,刘醒龙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文关怀,以及对人性和正能量的弘扬,教育成功与否,也取决于人文关怀。他指出,当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城乡差别,这种差别导致农村孩子普遍亲情缺失,对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讲,亲情是无法替代的。

  关于如何解决文学创作中的思维障碍问题,刘醒龙表示,做任何事情首先都要有信心,遇到困难和阻碍不能逃避,要想办法解决。其次,要保持幽默的心态,对一切事物都要关怀,抓住一切机遇尽全力去做,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谈到文学创作和获奖给自己带来的乐趣,刘醒龙说,获奖对于自己来说就是过年,而写作就是过日子,重要的是要写出人在理想时代的希望,维系自己写下去。

  师生与刘醒龙互动交流

  “生命之上,诗意漫天,一个人的生命之根,是感恩的依据,也是其文学情怀的本源。”刘醒龙表示,还有许多故事等着他去书写,而对于命运的理解,他将通过更多的文学作品去诠释。

  据悉,“书会·梦工坊”是武职科教园“蚂蚁梦工坊”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科教园管委会重点打造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书会将通过邀请名家名师分享读书心得、推介新作新知等方式,倡导学生积极阅读,提升阅读品味,逐步推动全员阅读氛围的形成。

  >>>扩展阅读:

  刘醒龙,1956年1月10日生于湖北黄冈,著名作家。曾任英山县水利局施工员、阀门厂工人,黄冈地区群艺馆文学部主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

  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威风凛凛》《生命是劳动与仁慈》《痛失》《弥天》《圣天门口》《天行者》《蟠虺》,以及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出版有多卷本小说集《刘醒龙文集》等。2011年8月,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4年10月30日,“刘醒龙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在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他同时受聘成为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并担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