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西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郭雪吟)为推动西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工作,汇聚西藏自治区内外科技资源,近日,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西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会上,双方对前期合作成果作了详细梳理,并提出未来合作规划。

    今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共建21世纪科技丝绸之路。科技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

    对此,西藏科技厅和武汉理工大学积极响应,组织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和中科院地理所合作申报了“‘西藏-南亚经济走廊’文化遗产信息传播与跨境旅游合作研究”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研发多语种文化传播类软件、建立文化主题的跨境旅游合作示范区、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方式,加强对同宗同源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升我国在南亚地区和相关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打开中国同南亚国家交往的窗口,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与文化交流。

    该项目只是西藏科技厅和武汉理工大学多年来全方位合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白珍介绍,双方早在2011年就已在旅游、动漫、民族舞蹈、陶瓷工艺品等方面开展多个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合作,在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过程中,全面融入科学技术的力量。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西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具备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上,双方也对未来合作提出展望。武汉理工大学数字传播工程研究中心刘永坚主任表示,未来双方将计划构建西藏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集科研、生产、人才培养和经营销售为一体的西藏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在文化演艺、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新闻传播、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安全、文化科技服务八个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陈文副校长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他说,“一带一路”赋予了西藏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西藏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武汉理工大学将全力联合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从前期技术援藏、项目援藏提升至人才援藏、平台援藏、产业援藏的结合,切实帮助西藏文化科技事业的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双方目前还在联合申报藏文化数字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西藏文化科技研究的国家级中心,多层次展开深入合作。

    会议同期举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资源传承保护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预申报工作规划,计划由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牵头,武汉理工大学、西藏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机构,共同形成项目团队,共同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入开展藏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的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