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赤壁市落实科学防治做好常规血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 陈绍云 小聂)今年以来,赤壁市大力落实科学防治措施,抓好常规血防工作,效果明显。

    从5月1日起,该市在沿江沿河易感地带共设防护岗12个,劝阻人群非生产性接触疫水;搞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发热病人和接触疫水人员登记排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在全市易感环境张贴警示标语150条,刷写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防治策略宣传标语100条,发放宣传单6000份;积极开展易感环境灭螺灭蚴工作,降低钉螺密度,确保全年不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病例。

    该市严格按《查灭螺技术方案》要求,结合钉螺数字化,对全市有螺环境和历史有螺环境进行了全面细至查螺工作,对人畜常到的有螺环境做到了即查即灭,反复药灭,及时消除隐患;认真开展查治病工作。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积极组织专业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洲滩湖面,送药到手、看服到口,服后再走,回访到户,做到不漏查、漏治一人,同时开展阳性病人流行病学调查,查清病人感染地点;落实免费政策,按照《湖北省晚期血吸虫病临床路径》要求,积极开展晚血救治工作,努力提高晚期血吸虫病人生活质量;加强督办检查。在查灭螺、查治病等日常工作中,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专人全程参与防治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上半年,全市共投入人力200余人,灭螺机械30台(套),投入价值120万元的灭螺药物36吨,共完成查螺4505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100.11%,药物灭螺1195.9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