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夏循藻老师带领光谷小学语文名师团队赴通城县参加“教育扶贫送教培训”

发布时间:2016-10-21 20:22:29来源:荆楚网

  “湖北名师”、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夏循藻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东湖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代表送教团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荆楚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方黎

  为帮助乡村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互补,2016年10月19日——10月20日,奥鹏教育与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组织省级名师团队一行9人走进省送教下乡区域整体试点县通城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依据通城县教育局前期对教师培训的需求,本次送教小学语文、数学和音乐三个学科,由省继教中心统筹安排并提供“菜单式”服务,省级名师专家团队采取现场诊断、案例教学、专家指导、实践观摩和情景体验等方式,利用两天的时间,在隽水小学、北门小学和实验小学三所学校开展“教育扶贫送教培训”。湖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及通城县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各中心小学校长、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情意浓

  10月19日上午,本次送教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湖北名师”、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夏循藻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东湖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代表送教团队发言。他以原创诗歌抒发了自己多次送教下乡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慨,表达了终生愿为广大乡村教师提供培训和帮助的心声。此次活动,除夏老师外,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刘敏老师以及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长云老师两位光谷小学语文名师也一同前往。

  仪式开始之前,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与送教团队全体人员座谈,在启动仪式上表达了对县政府支持教育、广大教师默默奉献、项目培训机构送过程的周密安排的三个感谢;同时给予了期望,希望教师转变教育理念,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借助互动平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将参与度和改进度作为培训的维度,在培训的过程中体验、在体验中感知、在感知中升华。

  语文课堂美如诗

  语文教研活动由通城县语文教研员何开甫老师主持。第一天,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刘敏和隽水小学周瑜英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人教版五年级上册《落花生》同课异构;第二天,石南镇牌合小学向莉老师和送教团队成员光谷二小张长云老师再度作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猫》第二课时同课异构。授课老师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教法,以不同的教学风格演绎着相同的教学内容,各展英姿,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精彩地演绎了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课后,授课老师各自进行了教学意图的阐述,送教首席专家夏循藻与学员互动交流,给予精彩到位的点评,并就如何正确处理文本、如何根据不同的文体选择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如何结合课程标准里的学段特点制定教学目标等进行了细致指点,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10月19日下午,夏循藻老师进行《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学科讲座及现场互动交流答疑。两个小时的报告,偌大的会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鸣、时而笑声不断。夏老师风趣幽默的讲座、耐人寻味的话语、精益求精的指导,让老师们看到了夏老师对语文教学的执着和热爱。在讲座过程中,夏老师还为学员赠送了多本书籍。讲座结束后,夏老师毫无保留的将他的教学资源分享给了学员们。

  隽水小学周瑜英老师和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刘敏做人教版五年级上册《落花生》同课异构

 

  石南镇牌合小学向莉老师和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张长云老师做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猫》同课异构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进行《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学科讲座

  此次送教活动摒弃常规的方式,向简洁、高效迈进,活动以课为例,示范引领;教学合一,且行且思;互动交流,共同发展;变换角色、分解目标进行观测、反馈,激发与会老师的交流研讨热情,引领教师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