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东湖高新区“十三五”教师个人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光谷五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8 16:13:10来源:湖北日报网

会议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黄方毓、左军娥、房贝)5月5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十三五”个人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光谷第五小学举行。会议由光谷五小科研中心副主任杨力主持,来自光谷五小等三所学校的五位教师个人课题负责人进行了课题开题论证。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院教育科研办公室主任刘稳定及部分学科教研员等多位专家到场指导。光谷五小孔德勇校长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光谷五小科研中心副主任杨力

  在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之后,杨力主任就光谷五小教育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回顾了近年来光谷五小“科研兴校”的历程,分享了学校丰硕的科研成果。接着,五位课题申报人分别借助精美的PPT就个人课题展开陈述论证。五位老师的课题内容丰富,亮点频频:光谷左岭一小的郭新年和吴丽琴老师立足于左岭地区的发展,从留守儿童和卫生习惯养成两个方面开展研究;光谷六小的秦小华副校长则着眼当下“重洋节、轻传统”的现象,探讨传统文化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光谷五小低段备课中心组长祝欢丽老师则致力于课堂的教学实践,就算理与算法的有机整合如何解决机械重复运算效率低下的问题展开研究;而光谷五小倪建松老师则试图通过“快板词”这一特殊艺术形式的编写,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各位教研员分别对老师们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的内容与方法、研究的范围、效果预测等方面给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课题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修正的意见,对课题进行可行性与合理性作出了评估,并与老师们在互动中提出完善课题的建议和方案。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在点评时提出“论证三感”“科研五思”“开题十问”的经典论述,高度提炼了个人课题的研究意义、方向、策略和步骤,为老师们提供了理论的支撑和实践的指导。

光谷五小孔德勇校长

  光谷五小孔德勇校长则围绕世界观、方法论和模型图等方面对本次论证会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他认为几位老师的课题“接地气”“有创新”,建议老师们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力争在研究过程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夏循藻常务副院长

  夏循藻常务副院长对本次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五位老师的课题各有特色、重点突出,对几位教研员的精彩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五位老师的精心准备表示认可,同时也围绕课题的拟定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他鼓励老师们要“在学习中研究,以学习深化研究;在教学中研究,以教学促进研究;在活动中研究,以活动帮助研究。”,并预祝老师们的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

与会领导、专家、教师代表合影

  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会对老师们的个人课题进行了全面的诊断,为下一阶段个人课题研究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开启了东湖高新区“十三五”教师个人课题全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