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24 16:27: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学员们的精彩演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余雨龙 敖嘉薇)为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提高青年师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4月18日晚,“区校融合 和谐洪山”2017经典剧目高校行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进校园”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此次活动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文化体育局主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承办。

  夜幕降临,活动拉开帷幕。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真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这一活动必将对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传统艺术的魅力、提升我校学子的艺术素养产生积极影响。随后,武汉汉剧院的艺术家们在连心湖广场为学校师生带来了汉剧经典剧目《状元媒》。演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前半场“英雄救美”、后半场“美人择婿”,其中,青衣、武生、老生、小生、花脸五个不同行当的演员同台竞艺,使得舞台在视觉和听觉上满场热闹,充满了中国式的喜剧元素,一段有惊无险、曲折委婉的故事,让同学们看的目不转睛,掌声不断。活动结束后,来自艺术学院的王同壮同学告诉记者,他是黄冈人,以前只接触过黄梅戏,这是他是第一次看汉剧,虽然有些地方听不懂,但是感觉汉剧的腔调很舒服,演员们在舞台上也很有魅力,希望学校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汉剧有着四百年的历史,传统剧目近八百出,是全国少有、湖北唯一的古老戏曲剧种,2006年5月,汉剧被列入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1月,武汉汉剧院赴法国演出《状元媒》,受到好评,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