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洪湖警方办证“暑期档”,服务不“打折”

发布时间:2017-07-27 09:14: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吴道敏 张慧 余骊 刘正)随着暑假到来,出境旅游人数骤增,洪湖市出入境证件业务受理量呈“井喷式”增长。6月1日至7月26日,全市共受理出入境证件业务申请6035人次。面对办证高峰,洪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提出“办证业务量上升,服务水平不下降”的要求,始终以优质的服务,全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办证需求,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警界雷锋”拾背包完璧归赵

    6月17日下午,洪湖出入境民警在窗口办理业务时发现一个被人遗落在柜台上的深色钱包,经询问现场的办证群众后,无人认领,于是民警将钱包收起以防他人拿走。包内有现金2300余元、各类卡片和票据若干。

    由于办证人员较多,民警没有时间查看大厅监控视屏,只能一边办证一边等候失主。一直到下班前也没有人前来认领,民警趁着空隙,打开视频查看当天来大厅办证的所有群众。通过监控查找、民警回忆,终于找到了钱包的主人吕某某。

    随后,民警找到吕某办证材料里的联系方式,打电话通知其前来领取。二十分钟后,吕某急忙赶来,将丢失的钱包从民警手中接回。他向捡到钱包的民警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因为包里除了有2300元钱,还有全家人返程火车票,丢失了会非常麻烦。

    吕某如释重负道,“辛亏是被你们捡到了,还联系我,我自己都不清楚丢在哪里了,找钱包找的都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吕某清点包内物品后,恳切地对民警说:“不好意思,耽误你们下班了”。民警这才意识到忙碌中不知不觉已经晚上七点钟了。

  “笔尖交流”破办证沟通障碍

    6月26日下午,洪湖出入境办证大厅迎来了两位“小鲜肉”,大队长梁红热情地走上去和他们打招呼。可是两位年轻小伙只是用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盯着梁队,用手比划着。梁红意识到他们是特殊人群,于是通过“纸上交谈”的方式与其沟通。

    通过交流得知,他们来自武汉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两人需要办理护照出国进行文化交流。梁红一方面考虑到两位学生还未满十八岁,另一方面为两名特殊学生出国后的安全着想,她耐心的通过纸谈方式一项项的写清所需材料,并告知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陪同办理。

    6月27日,两名学生在该校老师的陪同下再次来出入境办证大厅,递交了办理护照相关材料和家长的同意书、委托书,并在受理民警的耐心指导下,顺利地办理完结。临走时,同是身为孩子妈妈的梁红再次嘱咐老师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两名学生“高高兴兴出国,平平安安回家”。

   “绿色通道”助出游畅通无阻

    7月10日,洪湖市出入境办证大厅迎来了组团办证的27名中老年人。据带队的老人介绍,大家自发组织了这支旅行团,准备去香港、澳门旅游。

    考虑到办证人员多为退休老干部,大队专门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提供办证指引、业务咨询,帮助其填写表格,最大限度缩短办证往返路程,减缓受理窗口压力;主动开通快捷通道,为这支中老年团队优先办理证件。

    受理过程中,前台民警温馨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时刻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警惕低价游背后的购物陷阱,谨防被骗。老人们一直夸民警服务贴心。

摄影:吴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