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湖北生物科技职院校长龚伏廷:高职教育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7-11-08 18:10:09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龚伏廷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实习生司龙勇、魏来 通讯员罗莉)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2000余人;同国际500强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本科院校实行3+2联合培养:牵头组建全国性职教集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在高职教育的创新改革之路愈加宽阔。

  图为: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赛项现场

  11月3日-5日,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赛项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13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共同展示和交流农产品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实践操作技艺。对此,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龚伏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众所周知,茶叶作为一种重要的农产品,其质量安全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它的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话是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的。这个赛项也是我校申报后湖北省第一次设置举办,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茶叶)残留物提取、有关数据分析报告的能力及检测过程中安全操作的意识。赛时2个小时,内容一样,关键在于如何安全、规范的操作。”龚校长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情况。

  能够获批首次举办此项赛事与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学校发展、办学特色、教学质量以及创新改革密不可分。

  三大优势助力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学校涉及农业、食品、药学专业的学生2000余人,在全省同类院校中首屈一指;大力为学生投资先进、完善的实验设备,许多实验室都是与企业工厂所用设备一致甚至精度更高;学生自身技能的专业性突出,在专业发展中代表性强,获得认可。三大优势造就了湖北生物科技职院获批作为湖北省首次举办该项赛事的院校。

  龚校长介绍,代表学校参赛的是来自该校生物工程学院生物食品专业的学生们。基本上全省开办有生物食品药品检测专业的院校都参与了进来。主办方选择在学校办赛事综合了很多因素,比如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赛事已成“新常态”。近几年,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奖40余项次(其中2016年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

  “赛事的举办,可以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师生技能培养,在竞技中寻找不足,学习别人先进的方法,同时也能扩大学校的知名度。目前,学院很重视赛事的举办以及学生生产实践能力的培养。”龚伏廷校长补充道。

  立足服务三农“产学研销”一条龙

图为:龚伏廷校长带队深入乡村开展精准扶贫

  因多次带队深入乡村开展精准扶贫,龚伏廷校长对学校服务三农的各类举措颇有感触。近年来,学校对接恩施州宣恩县晓关中心小学、宣恩县中等职业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不但提供教育资源、教学设备及支教授课,更是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养殖、种植等生产工作,并为特别困难的家庭免费发放种苗,提供技术支持,甚至为其后期销售搭建电商平台,切实做到产学研销“一条龙服务”。

  龚校长介绍,“学校正提出构想,希望能够对接全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为其贫困家庭的子女入学提供‘便捷通道’,并在奖助学金、就业指导、安置等方面给予特别倾斜。”通过走访、实地考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问题、教师结构性缺乏及软硬件条件薄弱等问题。

  政校企交替融合提速学校发展

  学校办学以来坚持校企合作,注重内涵建设,学生技术技能培养水平不断提升。龚校长特别提到,不仅开展校企合作,与政府等行业行政机构和协议、园区等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如与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开展实习合作,学生入读专业即可参与到市场检测的实战中,近距离了解行业市场规则和方法,达到学有所“观”,学以致用。

  加强人才培训国际化,率先服务“一带一路”

  图为: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培训班

  作为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承办单位,学校从1990年开始,为发展中国家培训高级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了57期援外培训任务,并自主拓展实施了27期与埃及农业部的双边培训合作项目,共为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培养了近2000名农业技术与管理官员,平均每年承担4-6个培训项目。同时作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每年培训省内农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提及近期的培训,龚校长讲到,今年8月31日至9月27日承办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农业生物技术研修班”,有来自巴勒斯坦、朝鲜、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南非、格林纳达、苏里南、巴拿马、洪都拉斯和委内瑞拉10个国家的23名官员参加。“研修班开设了11个专题讲座,学员们可以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他补充道,学校还组织学员赴浙江省农科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和武汉光谷生物城的凯瑞百谷、合缘生物等相关农业生物技术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学员们不仅了解中国各地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实际,还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情况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认识。

  “各位学员既是友谊的使者,又是农业技术的传播者,为湖北省与各参训国创造更为广泛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契机。”龚伏廷校长表示,学校以后还会加大力度开展国际交流,继续做大做强国际化项目,更加丰富学校的国际交流,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紧跟十九大号召步伐 做深做强学校品牌化发展

  “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器武装头脑,要把所学转化为行动的动力。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了,那么我们职业教育学习的技能也要切合新时代的发展。现在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渐渐变成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前可能为了温饱,现在更多的注重体验、感受、安全和质量”对于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龚校长说了自己的体会。

  图为: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园

  对于学校未来的规划,龚校长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时候,要结合行业实际和学校办学特色,从五个方面规划学校发展,一是通过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二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股份制办学,突破学校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三是对接振兴乡村战略,为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助力;四是做大做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培训规模;五是打造五个特色品牌专业群。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在高职教育发展中既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也推陈出新,勇于创新改革。“高本”的3+2培养方案,校企合作的融合实践性教育,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扶贫措施,无一不展现了高职教育创新改革发展的变化。龚校长在采访最后信心十足的说,希望学校继续探索并实践、努力向全国优质高职院校行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