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湖北省中高考改革交流会举行 专家为家长支招

发布时间:2018-05-14 09:53: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何鹏 通讯员 李晓璐、王东阳)湖北新高考改革将拉开序幕,届时高一的新生们将成为新高考的第一批践行者。2020年武汉中考改革将启动,现在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将成为改革的尝鲜者。中高考改革进入倒计时,改革怎么改?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考生和家长要如何应对?也成为现在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5月12日,“迎接不一样的你”中高考改革交流会在武昌区洪山宾馆举行,为广大家长针对中高考改革的疑问答疑解惑。

  12日上午不少家长早早就赶到了会场,只为尽快了解到中高考改革的第一手资料。“孩子今年虽然还在上小学,但是前几天看新闻说,2020年上初一的孩子就要开始实施新中考改革,也不知道改革怎么改?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所以听说有这个活动,就过来了解一下。”家住江岸区的梁女士,昨日专程从汉口坐地铁赶到了会场。

  活动还没开始,领取中高考政策解读白皮书的展台就已经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而武汉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吴小平昨日也到场为家长解读新政。

  湖北新高考改革已进入倒计时,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而就在5月7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武汉新中考改革也提上日程。

  草案提出,2020年武汉市将启动“新中考”改革,即从当年初一入学的学生开始实施。2023年,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新中考”招生方式。

  草案里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考试科目的增加。武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15科。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的学习情况,统一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他变化还包括中考文化总分将由550分增加到680分;体育成绩将由30分提高到50分;部分科目考试提前到初二下学期进行等。

  针对新中考改革的变化,吴小平在会上也为家长支了一招,他表示改革后,学生要增强记忆和诵读;建立知识框架;加强考点训练;强优补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