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大手笔!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出大招

发布时间:2018-05-15 12:24:49来源:荆楚网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近日印发《关于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准发力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办学格局,争取50%以上工科专业学生能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80%以上的学生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领域。

  除了人才培养方面的精准对接外,《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新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左右,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80个左右,建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应用关键技术成果方面,每年突破颠覆性技术1项、行业关键技术20项,实现成果转化收益3亿元,成果转化创造经济社会效益500亿元;累计孵化50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建成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与高科技示范企业孵化基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方面,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100人,建成国际一流的高端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和示范区,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所需高层次人才重要蓄水池。办学方面,培育和建设30个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意见》明确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举措,包括“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推广”“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五个方面。

  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意见》提出,要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筹建“山东省医学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两个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超算—E级计算机大科学装置”,全力争取E级计算机落地山东,使之成为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建设山东智能制造研究院,解决智能制造应用基础研究与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难点与瓶颈问题;建设山东省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新一代信息技术军民融合研究院、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科教融合实训创新中心。

  在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方面,《意见》也都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建设国家汽车电子工程中心、山东智能制造云公共服务中心、“海洋监测+大数据”服务平台、海洋遥感大数据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山东基因大数据中心、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齐鲁非遗文化研究与创新中心、国际艺术小镇产业园等。

  针对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严重落后,前沿交叉学科数量严重不足,学科建设方向与新旧动能转换方向不符等问题,《意见》指出,要以新工科建设为着力点,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打造形成一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学科群,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持续动力支撑。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大力培育建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海洋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工科专业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云计算等新产业相关的交叉专业。争取到2030年直接面向新经济的新兴工科专业比例达到20%以上,为高新产业培养储备2000名高水平应用研究型人才。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高素质人才,争取到2030年培养30000名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意见》指出,要汇聚高层次专家队伍,建立全球产业领军人才信息库,把山东省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高端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和示范区。实施“3151”人才计划,3年内培育引进100名高端人才,5年内引进1000名优秀博士。到2030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200名左右,以高层次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将整合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及其相关研究平台,成立战略咨询院,开展全局性、前瞻性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科学依据和广泛影响的发展战略选择,为政府、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服务,成为山东省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