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青岛理工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需求 提供科技、智力、人才支持

发布时间:2018-05-23 15:29:31来源:荆楚网

  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荆楚网讯(记者 邹颖朝 通讯员 吴笛 摄影 韩春义)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要责任和重大使命。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背景下,山东省高等教育迎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5月10日下午,由全国4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及山东本地主流媒体组成的“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青岛理工大学,了解该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出的探索和实践,解码该校在融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所承载的“理工担当”。

  对接“十强产业” 推进科技协同创新

  据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介绍,在服务山东的进程中,青岛理工大学积极搭建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的各种平台,如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在此基础上,在如何搭建平台实现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的高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

  在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中,学校坚持推进科技协同创新,选准“十强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领军人才+学科团队”的模式在现代海洋、高端装备、新型智慧城市等学科方向构建科研团队,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研究,集中攻关。

  今年,青岛理工大学专门成立合作发展处和成果转化办公室,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骨干企业建立更紧密、更持久、更长效的合作关系;合作发展处和成果转化办公室聚集学校多学科领域的专家,为企业发展提供诊断、咨询、规划、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等服务,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十强产业”,青岛理工大学开展深入研究,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在海洋环境混凝土和防腐材料、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大型地下工程与灾害防治、冶金节能减碳生产技术及装备、城市公共安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热泵技术等研究领域均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校7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批攻关研究成果在国产C919大飞机、高铁列车、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人才强校”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校长谭秀森介绍,青岛理工大学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以山东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为先行,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重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先后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新增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3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香江学者计划”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5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为解决学生工程素质不高、个性化培养难以实现的问题,青岛理工大学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模式,把创新船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实验、实习及实训工程实践,延伸到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形成大实践教学模式,近两年获批国家创新训练计划40项,取得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9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致力于构建“导师组”下的开放多元教学模式,通过赛练结合、国际化合作培养等,近年来在高水平的国际竞赛中获奖38项。艺术与设计学院依托全国“四校四导师”研究课题,构建“1+N”实验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先后获“中国环艺学年奖”铜奖以及全国青年创新设计华鼎奖等一系列优异的实践教学成果。

  历经十余年探索,青岛理工大学逐步形成了“一轴双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体两翼”创业实践孵化模式,先后荣获全国“首批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谭秀森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对接“十强产业”需求,每年将引进、培育10名以上具有国家、省和青岛市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3-5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到2020年,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翻番,达到60人左右。

  结合“新工科”建设 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面对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青岛理工大学结合“新工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在省教育厅公布的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名单中,近两年青岛理工大学有3个专业(群)获批立项为重点专业(群),分别为机械与现代制造专业群、建筑能源与环保安全专业群和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群;3个专业(群)获批立项为自筹经费专业(群),分别为通信工程专业群、工程管理专业群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群。

  2017年,青岛理工大学成功获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土地资源管理成功置换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交通运输专业新增加轨道交通方向,新增校企合作共建通信工程专业(移动互联)。

  在《青岛理工大学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中,学校将通过学科学位点动态调整、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优势学科+”战略、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动对接“十强产业”、提升专业服务“十强产业”水平等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发展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

  谭秀森表示,到2020年,青岛理工大学力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5个专业进入国内前10%。新增或重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建造等5个左右新兴交叉专业(方向);主动对接“十强产业”,打造5-10个专业群;提升专业服务“十强产业”水平,优化升级25-30个传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