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智慧型班主任做孩子点灯人 老师犯错也罚扫地唱歌

发布时间:2014-03-26 08:57:5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建华 陶火应

  她曾从网吧里劝回逃学学生,与学生一起制订125条班规,老师犯错也罚扫地唱歌。在她的班级,58名学生有80个管理员岗位,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因为班主任管理“有一手”,她被评为“新洲区首届功勋班主任”、两届“武汉市优秀班主任”、“武汉市十佳班主任”。她,就是新洲区邾城街第六小学六(1)班班主任刘晓琳。她还把自己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感受记录下来,编成20万字的《杏坛追梦》一书。

  妙计唤醒网瘾少年

  1988年,刘晓琳从新洲师范学校毕业后,便到小学教书并担任班主任,一当就是25年。每遇难题,她总能妙计“化险为夷”。

  2008年10月,刘晓琳担任六(3)班班主任。班上学生李浩(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忙于生计,没时间管小孩,管起来又很粗暴。李浩每天心情烦燥,就把郁闷寄托在网络游戏上,经常逃课,有时甚至一个月不上学。“这孩子秉性不错,不能就这么荒废了。”刘晓琳暗下决心,一定要挽回这名“网瘾少年”。

  有天放学,刘晓琳碰到李浩在教室里拖地。“你放假到我家去拖地行吗?”刘晓琳笑着说。李浩睁大眼睛不解地问:“为什么?”“因为你做事很负责,把讲台下也拖干净了,老师要是有你这样能干的儿子就好了。”

  从此,李浩每次值日拖地都很卖力,刘晓琳还让李浩担任体育委员。每到周五放学,刘晓琳就找他聊天,安排他的双休生活。一年下来,李浩做事变勤快了,再也没有逃学上网了。“小升初”时,他因短跑出色,被武汉一所优质初中录取。

  58名学生人人有事管

  “本周上课认真听讲的有钟灵欣、马一鸣,各加1分;做早操认真的有袁泉、余梦,各加1分……”上周五,在新洲邾城六小六(1)班教室里,卫生、学习和纪律值周班长,分别点评一周内全班同学的表现,并一一计算着每人“个人存折”的加减分。

  别取外号管理员、发牛奶管理员、接力写日记管理员……记者采访发现,六(1)班有58名学生,而全班设有的管理岗位多达80个。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这是六(1)班最鲜明的特点。管理重在细节,六(1)班管理之细让人叹为观止。班上不仅有专门管门、管窗、管桌椅、管饮水机的,连黑板擦、粉笔这样的教具都有专门的负责人。

  “传统的班主任像‘老母鸡’,样样都是老师说了算,这样不仅易导致学生叛逆,老师也累死。”刘晓琳坦言,她的方法就是“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班级、管理自己。“他们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会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4年下来,六(1)班的孩子们变得更自信了,班级凝聚力也增强了。刘晓琳即使外出办事,学生们也能井井有条地处理班会、联欢会以及日常事宜。

  老师犯错也罚扫地唱歌

  上周五,记者在邾城六小六(1)班看到,班级最新班规“上墙”。其中还有对老师的规定:“老师不得无故迟到旷课,违反罚扫地一次;老师不得无故拖堂,违反罚唱歌一首。”

  原来,刘晓琳在制定新班规之前,先找了班上20多名同学进行座谈。座谈中,同学们对老师三种行为有看法:一是对学生不公,二是迟到,三是拖堂。对此,他们特定下三条班规约束老师。六(1)班祝心怡说:“我作为负责班级事务的管理员,如果发现老师违反班规,我会将老师违反的过程写在纸条上,递给老师,并督促老师改正。”

  语文老师林俊与刘晓琳共事11年,她见证了六(1)班试行自主管理后的变化。“让每名学生各司其职后,孩子们责任感变强了,自信心也足了。”

  树“智慧型班主任”新形象

  邾城六小副校长范永林介绍,刘晓琳所带学生的语文作业实行“全批全改”。她主创的“快乐课堂”教学模式,被武汉市教育局评为“全市标杆”。记者昨翻看刘晓琳批改过的作文发现,一篇400多字的作文,刘老师批写了200余字,学生细小的标点符号、书写错误都一一纠正。

  学生陈天逸的妈妈喻女士说:“刘老师在语文作业本上批改非常细心,评语也很幽默,这种风格很受儿子喜欢。”

  “他改变了传统教师的‘蜡烛’形象,树立了‘智慧型班主任’的新形象。”武汉市新洲区教育局局长杨志勇如此评价。刘晓琳说,自己受学生欢迎已觉得很幸福,再看到教过的学生学业有成,更有幸福感,“我要做,就做学生最欢迎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