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杨叔子为丹江口中学生做讲座 勉励学生勤学深思

发布时间:2014-06-04 08:13: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通讯员 苌晓昱)5月28日,对于湖北省丹江口市的千名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的毕业生来说,他们迎来了18年人生中最幸运的一天。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大陆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来到他们中间,“我为200所高校、100所中学作过报告,但临近高考聆听的孩子们仅有你们,这令我非常感动。”希望我的汇报能带给大家帮助,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由此拉开。

  二个多小时里,杨叔子院士作题为《踏平坎坷,成长成人》的励志报告:分别从不能忘记的地方、成长经验体会、对青少年希望三个方面作了生动的阐述。

  其间他结合在华中科技大学担任校长期间的经历,一针见鲜的指出我国大学生的两大通病:一是基础知识不全面、不扎实,思维不灵活;二是思想道德感情、人格不够健康。他用“新两天,旧两天,一个星期换三件”顺口溜等形象生动指出当代独身子女身上的四个典型问题:一是对人不感激,二是对事不满意,三是对物不爱惜,四是对已不严厉。以此换醒大家时刻牢记历史使命,警醒自我,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

  他列举自已身上的事例与聆听讲座的师生共同分离:他和夫人在食堂吃了30年,一直到唯一的女儿结婚。折射出他对时间的珍惜对简朴生活的执着;人生中只看过一部电视剧《西游记》反映他对工作的忘我;90年代拿着600多美元的教授工资,而国外同行是几万甚至几十万美金,他没有动容,彰显他的爱国赤诚之心。

  讲座结束,烈日之下他欣然接受一位高三学生提问,与之交流五分多钟;一名学生将自己写的诗赠于他,他逐一阅读,并邀请学生与他合影等等细节,给随行的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也被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报告会上,杨院士把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为32字箴言“人生在勤、贵在坚持”,“敢于开拓、善于总结”,“尊重别人、依靠集体”,“理想崇高、自强不息”,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勤学、深思、笃行和专心、有恒。

  最后,杨叔子给了学生们深切的寄语和希望,希望他们在知识上更富有,在思维上更聪明,在能力上更能干,在身心上更健康,在人格上更高尚。这位忍着病痛在台上站了两个小时的老人再次对听众三鞠躬后诚恳地说,“如果这个汇报能起到有益于青年朋友成长的作用,我会觉得十分幸福。因为我有限的生命能得到扩展与延伸,我就尽到了我应尽的一份责任,我也对得起先行者的生命在我生命中的扩展与延伸。”台下中学生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告诉杨院士,他已经得到了这份幸福。

  当日,聆听讲座的除当地高中学生外,还有当地初三优秀毕业生代表、高校领导、市领导、教育局机关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等近四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