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普法知识进校园,预防青少年犯罪”——龙泉中学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7 19:38:2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少民)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10月26日下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办事处邀请了江夏区人民法院宋仁忠法官为龙泉中学全体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讲座。

  宋法官首先就中学生应该了解的一些基本法律知识作了介绍;接着,他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学生讲了当前初中学生为什么要学法以及应学习哪些法律常识,什么是违法犯罪等;最后介绍了初中学生应该如何遵纪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安全的一些基本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宋法官还根据当前的社会和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形势,对学生应有的法制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交通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用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的意识。

  通过讲座,学生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明白了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中学生。龙泉中学沈校长更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搞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在各班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督促各班利用班团课开展“普法知识进校园,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主题班会活动。同时,加大宪法知识普及力度,在校园主干道和教学楼道等醒目位置展示宪法知识宣传板报,为每一位学生分发宪法知识图册,便于他们阅读与巩固所学宪法知识。学校全力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和氛围,为学生养成良好的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提供助力。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为广大学生如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指明了方向,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