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企一体化 走出职校就业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4-06-17 08:28: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胜)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季,大家忙着参加一场场的招聘会。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六月以来举办了多场招聘会,传媒艺术学院的展台却一直冷清,原来多个专业的学生却早在一年前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得心应手的工作着。

  最后一场招聘会冷清,少数同学是换工作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传媒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新春告诉记者,与企业深度融合办学,校企联合搭建平台,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是学生就业不愁并在企业能得心应手工作的“秘诀”。这种办学模式比以往的订单班模式更进一步,使学生更快融入企业,比订单班更接地气的是企业早就融入到学校的办学全过程,从教学计划的设定、教学平台的搭建、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都有企业的影子,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摆脱了以往订单班教学、工作两张皮的做法。

  校企一体化也极大调动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他们从人才、技术、资金、场地、设备等方面全面支持学院办学,形成了良好的效果。武汉国业联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浩向记者介绍,早在2010年公司就已与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艺术设计(插画艺术、平面设计)专业。通过四年的合作发展,校企双方逐渐摸索出一条“校企一体化”的新路子。在招生宣传、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实习就业等领域全面对接融合。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招生计划和方案,组成招生小组,通过共同宣讲和组织高中毕业生到学院、公司参观等形式,使学生全面了解校企双方。学生入学后与国业联合公司签订就业意向。这种“双录取”的方式让考生和家长吃了定心丸。

  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参与教学。国业联合公司派出技术骨干成立教学团队,到学院担任兼职教师,承担项目课程教学。定期组织行业讲座,指导学生参与专业竞赛。邀请行业专业担任就业指导顾问,开展就业咨询和就业讲座,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创造了“一入学校门,就是企业人”的浓厚氛围,学生的学习责任和企业归属感得到强化。

  校企双方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国业联合公司先后投入190余万元在学院建立了专业实训基地,其中包括插画艺术工作室两间,平面设计图形工作站两间。为教师与学生打造出高端、完备、有保障的教学与实战场所。该实训基地目前已被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授权为青春志报及青春网设计服务工作,并挂牌为“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艺术工作室”。

  校企双方共同负责顶岗实习及就业,为学生开通就业“直通车”。学生在第五学期到公司参加顶岗实习,学院负责制定顶岗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实习内容与实习进度,并为每位学生建立顶岗实习档案。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学院和公司分别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由双方共同管理学生。学生在完成学业和顶岗实习,经学院和公司考核合格后,即可直接留在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