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中国教育报】瞄准能力瞄准就业 造就实用实践之才

发布时间:2017-12-01 09:30:06来源:中国教育报

  瞄准能力瞄准就业 造就实用实践之才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侧记

  陶金龙看着网店的交易亏损,心怦怦直跳。“如果运营不善,最后会全盘皆输。”在最后时刻,陶金龙采取了降低进货成本、“贱价”出售商品的策略。时间在一秒秒过去,跳动的销售金额也让人窒息……

  这不是在淘宝、京东等网站上开店做生意,而是2017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在刚刚结束的大赛中,来自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陶金龙等4名男生,在全国各地的80多支参赛队伍、300多名参赛选手中战绩不俗,取得了团体赛二等奖的佳绩。

  “我们的电子商务专业,早已成为湖北省高职院校的一个特色专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沈易娟骄傲地说。

  “授人以渔,不是简单地模仿制造,而是让学生能用解方程式的办法去创新。”这次获得全国性奖项,宋巍作为带队指导教师,功不可没。2012年,宋巍是武汉一家企业的电子商务主管。怀揣着教师梦,宋巍放弃高薪应聘成为湖职物流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

  为了让电子商务的学生更具有实操性,宋巍自掏腰包、自建网站、自开网店带领学生在真实的网上“真刀真枪”地实战。他从最初的专业模拟实战,到软件仿真实战,再到网络平台的全真实战,累计投入了6万余元。如今,宋巍带领着学生们开始在微信、自媒体上做生意,让学生带着专业知识走进真实的网络买卖,学生们的电子商务技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3年,物流学院又开启与企业合作模式,开始聘请楚天技能名师。湖北悦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华,成为第二位电子商务专业的楚天技能名师。与电子商务专业师生开展培训、分享电商成果,参与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制定课程设置,带着学生到自己的企业实践,手把手指导学生……

  “经过努力,我们基本形成了‘学校、企业、市场’三元合一的人才培养体系。”沈易娟说,物流学院在2016年9月份,对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的32名学生进行“现代学徒制”实验班教学,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实施企业班组化管理模式,保障了学生掌握实习岗位所需的技能。

  真才实学和好成绩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成了企业“香饽饽”,“前几天,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畅还与我微信聊天,他说企业给他的年薪达20万元。”沈易娟介绍,李畅今年22岁,老家在孝昌农村,勤奋好学、善于钻研,曾获得过2015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并于2016年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学获得三等奖,现已在福建省泉州市一家服装企业做运营总监。

  沈易娟坦言,是校企开展现代学徒制,成就了学生的电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