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省人社厅厅长翟天山:让高素质技能人才潮涌荆楚

发布时间:2014-12-15 08:24: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葛宇)11月26日,湖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提出,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民生为目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置于教育体系中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有效缓解“就业难”和“用工荒”矛盾;彻底破除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形成“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如何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的技工教育、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工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配置?12月12日,荆楚网记者专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翟天山。

  记  者:职业教育的目标是让人人都能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我省技能人才现状如何?

  翟天山: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让技能人才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近年来,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比“十一五”末增加2个百分点。随着我省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来驱动。但我省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却远不能满足需要,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

  目前,我省技能劳动者总量有753.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15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为28.5%;技师和高级技师5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为6.8%;40%以上的技师、高级技师年龄超过50岁,年轻的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从市场需求来看,第三季度我省人力资源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市场对高职生需求比例从50.8%增至60.7%,对数控技能人才缺口达到20万人。一方面我省人才数量众多,一方面实用人才又比较匮乏,这是我省省情。我省“虽缺院士、更缺工程师”,“虽缺博士后、更缺八级工”。要通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培养一大批适应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把我省打造成为技师技工大省,为实现转型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记者: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在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翟天山:近年来,省人社厅不断完善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为湖北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我们始终以培养满足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实际要求的一线技能劳动者为目标,坚持服务就业的办学方向、能力为本的办学思路、高端引领的发展战略,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目前,我省已有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技师学院11所,国家高级技校26所,普通技工学校167所,为我省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操作技能硬、动手能力强的技工。技工院校成为与企业最贴近、与就业最紧密、特色最鲜明的技能人才培养摇篮。

  开展多形式的职业培训。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我们依托技工院校、就业训练中心、民办培训学校、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仅人社部门每年组织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人次、创业培训5万人次;指导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和岗位练兵100万人次。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履职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

  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实施“金蓝领”开发工程和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4个、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站)24个,分别给予每个700万元、10-20万元的资金支持。发布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工种目录,对纳入目录的紧缺技能人才培训、专业建设和师资培训,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资金扶持;大力开展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项目,对评选出的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和技能传承人,每人拨付15万元用于工作室的建设和项目传承;建立“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技术能手”和“湖北省首席技师”评选表彰制度,700名技能人才受到人社部和省政府的表彰,127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专项津贴,8个单位荣获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记  者: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对提高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省人社厅下一步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翟天山:职业教育是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就业教育、大众教育和终身教育。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会议精神的落实,立足部门职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以用立业,指导技工教育培训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以用立业”的指导思想,这是鸿忠书记倡导并一再强调的职教新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发展,打造职业资格品牌、民间工艺品牌、技能大赛品牌。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在技工院校全面推行“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大力开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教学模式创新,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努力实现培养与需求、专业与产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四个对接”,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继续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在职职工岗位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和劳动预备制培训,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大学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走技能人才之路。

  坚持以用为本,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学校基础作用,实施“金蓝领”工程和紧缺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适应我省新型工业化、产业调整升级需要的技能技术人才。深化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争取用三年时间,建成100个高校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全年培训鉴定10万人次。稳步推进课程认证等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落实高校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双证书”制度,促进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就业。健全就业和用人保障政策,创造平等就业环境,畅通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和成长的通道。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服务企业和基层一线,让高级技工的工资待遇不低于教授、工程师。探索高技能人才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制度,扩大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津贴的比例。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积极主动作为,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人社部门作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主管部门,要以改革精神和担当态度,支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健康发展。我们将创新教师引进机制,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探索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相互兼职交流办法。在技工院校开展正高级讲师职称改革,实施职称分类评审,突出能力业绩导向。研究完善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制度。指导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建立职业年金,健全保障人才权益、服务人才流动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