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修订版解读

发布时间:2015-01-22 08:21:59来源:中国教育报

  贴近德育实际 突出“四新”亮点

  江苏省南京市职教(成人)教学研究室 胡卫芳

  新修订的大纲紧密结合当下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在原有基础上继承创新,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职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注入学生发展新动力。新大纲将“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德育目标的首要要求,让学生在多元价值冲击下有了判断是非得失的标准,进而在中国梦引领下确立明确、具体的理想,为学生的成长指引方向。

  二是重塑中职学生新形象。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上存在鄙薄职校生的倾向,甚至部分教师也会把德育中的问题简单归咎于学生。新大纲在德育目标中明确宣示将中职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公民”“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既有信仰层面的精神关怀,也有日常行为的严格规范;既有德育的基础要求,也有成才的目标引领;既是对中职学生的科学定位,也是对社会舆论的积极引导。

  三是引领学生成才新需求。新大纲既清晰地表述了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又体现了以生为本引领学生发展的需求。新大纲明确提出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原则,要求德育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思想问题这一实际需求信号,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激发、识别、引领、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满腔热忱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化解思想问题。

  四是传递德育工作新经验。新大纲对近年来中职德育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全面梳理提炼,突出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生活育人等德育理念,根据实际提出了组织学生利用专长开展志愿服务,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学生家长深度参与德育评价等新举措。这既是对国内外先进德育经验的吸收借鉴,也是现代职业教育育人理念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