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积聚创新要素 荆门营造优质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4-12-25 08:09: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穿行于荆门高新区,你不禁会感叹:怎么有如此之众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此落户?

  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荆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李宁产业园、航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与荆门高新区共同成长,成为行业巨人。

  培育特色产业汇聚集群发展优势

  东部产业转移的大潮和中部崛起战略,为荆门高新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们成立9个产业招商分局,设立14个市直招商专班,瞄准500强企业,敏锐捕捉信息,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引进李宁、中集、福耀、格林美、华工科技等一批大品牌、大项目,培育特色产业,汇聚集群发展优势。

  在节能环保与环境修复产业方面,荆门高新区以格林美、泰山建材为依托,打造百亿产业集群。格林美公司从资源回收到技术开发,再到资源化利用,形成完整资源循环产业链发展体系,年处理各类电子废弃物能力达5万多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和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并跻身全球四大钴镍粉体材料制造商之一;泰山建材攻破技术瓶颈,用磷石膏和电厂废渣作原料,生产建筑材料,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

  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航特科技的摩托车液压制动器、中集宏图的液化天然气半挂运输车、福耀玻璃的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荆门高新区依托这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百亿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中集安瑞科(荆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致力于能源化工企业投资及高端装备的制造,研制出国内“容积最大、装载质量第一”的第五代LPG运输车、国内第一代铝合金行走机;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作为华中地区设立的惟一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占据着华中地区50%的市场份额,成为包括东风系列乘用车、安徽奇瑞、江淮、昌河、湖南长丰、北京汽车、三一重工、比亚迪等厂家的供应商。在中国,每三辆轿车中就有一辆用的是福耀玻璃;航特科技摩托车盘式制动器技术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是五羊本田等著名摩托车企业的供应商。如今,航特科技进军汽车零部件,成功打入奔驰汽车的供应链。

  在健康产业方面,依托武汉生物产业基地荆门产业园,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同时依托李宁产业园,打造大健康概念。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白口服液,用于治疗放化疗导致的白细胞减少,产品已打入天津、浙江等7省的医保系统;同济堂荆门健康产业园,投资3亿元,已建成集中药材收购加工、医药用品及医用器械营销中心。

  李宁产业园提出“运动才健康”的大健康理念,围绕产业组团模式,吸引20多家企业进驻,实现集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区域总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中国光谷荆门光电子产业园,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的电子企业,以华工科技、东光电子等代表的光电子企业正抓紧建设和转型升级。

  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的涌入,自然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服务,以及高效优质的政府工作效率。荆门高新区高起点规划特色园区,搭建创业融资平台力助企业发展壮大,使得这里成为产业发展的“集聚地”。

  高起点规划。荆门高新区请专家编制土地利用规划,集约利用土地,把工业园与城市化有机结合,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全力推进新社区建设;全省率先进行产业规划,确定节能环保与环境修复、高端装备制造、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为园区发展方向定位。

  高标准建设。高新区搭建融资平台,盘活园区内闲置工业用地,筹资30多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22条主次干道及配套水、电、天然气管网全部到位;绿化、美化、亮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漫步荆门高新区,如同置身环境优美的小区。

  为营造园区软环境,荆门高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局总揽130项下放、授权、委托到高新区管委会的市级行政权力,实行集中审批、园内办结,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综合执法局以强化事中事后市场监管职能为抓手,创新综合执法新模式,将园区城管、建管执法和规划、国土、社会领域等执法相对集中,实现“一个口子对企业”。

  为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使高新区在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等方面适应国家高新区的要求,荆门高新区先后成立聚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荆门百盟·慧谷科技企业加速器和荆门台银两岸三地华中创业中心三大科技创新载体,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产学研网络服务平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网络等科技创新平台。中航通用飞机设计研究院、东光物联网技术研究院、荆门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省级以上科研机构陆续成立。

  荆门高新区共培育格林美、中集宏图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

  (胡小军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