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15岁中职生唱汉剧摘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08-17 08:14:3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楚天都市报记者昨从武汉市艺术学校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该校汉剧班15岁学生余琪菲(如右图)摘得戏曲类一等奖。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目前专业覆盖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出生于2000年2月的余琪菲是地道的武汉伢,小学时在硚口区东方红小学就读,“我小时候喜欢舞蹈,也很爱唱歌,对艺术比较感兴趣。”2012年,武汉汉剧院时隔16年后恢复招生,余琪菲通过了才艺表演等测试,顺利被武汉汉剧院录取,也成了武汉市艺术学校汉剧班的学生。

  “学艺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基本功训练,严格又枯燥。只有对艺术真正感兴趣的,才能坚持下来。”余琪菲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6:00起床,6:30至8:20是早功时间,除了节假日,这是每天的必修课。8:30至9:00吃早餐。然后就是形体课和汉剧唱腔课,下午上文化课,晚上上晚自习。

  余琪菲的专业课老师冯春凤说,在汉剧班的这批女生中,余琪菲不是学得最快的,却是最刻苦的,她平日比别的学员提前半个小时到练功场,周末还坚持搭车40分钟从家里赶来,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即使在暑假里,她也坚持到学校练功。”“加班加点地练习,是因感觉时间不够用。”余琪菲说。

  稚气未脱的余琪菲,与记者说话时始终挺直身板。她说,第一次穿上训练服时觉得腰带紧得难受,现在早已习惯,“学戏就要‘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全国职校技能大赛考3项,有基本功法、剧目表演和专业知识三项,涉及‘唱、念、做、打’这些基本功,还有节目表演以及戏曲方面的文化题。”余琪菲说,每个考场有5名评委,现场打分,最后以三项比赛成绩总和相加,由高到低依次排列。

  聊起为何选择步入梨园这条路?余琪菲笑着说,她确实是喜欢戏曲,每次走上舞台就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我将来的梦想就是能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曲学院等这些全国一流的戏曲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