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高雅艺术进校园 汉剧之美折服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5-12-10 08:43:5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表演汉剧《打花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闻蔚 通讯员梁炜 实习生尤维斯)绚丽的光影掠过青春的面庞,古老的汉调牵动着学子们的心弦。12月4日晚,湖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大学测绘礼堂,数百名学生观看了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的三出小戏——《打花鼓》、《断桥》、《柜中缘》,深深为汉剧之美折服。

    汉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最初形成于清代康乾年间的湖北境内,有三四百年历史,以西皮、二黄为主要唱腔。《打花鼓》是汉剧著名选段,凭其戏文上口、戏曲动听、情节感人的特点,给大多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打花鼓》这出汉剧经典折子戏,我们剧院演了约50年。”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的表演经验及对汉剧的透彻理解,让他们剧院的《打花鼓》成为标杆。整出戏雅俗共赏,展现了卖艺人的艰辛:一对青年夫妻被迫背井离乡,靠演唱花鼓度日。一日遇曹相公邀至其家奏技,曹对女卖艺人百般调戏,引起夫妻误会,以致夫妻之间发生口角,终因夫妻患难与共,贫贱相依,一场误会,顿时冰释。大一学生小吴看完后感慨:“古老传统的唱腔、苍劲雄浑的鼓声以及那一个个精彩亮相,不得不让人拍手称赞。”

    《断桥》讲述了许仙和白素贞的故事,采用了唱腔的板腔结构,包括二黄、二流、三眼;《柜中缘》则是岳飞嫁女的喜剧,采用了西皮这一唱腔。

    现场不少同学坦言到自己平时对汉剧了解不多,而这次演出正好是认知汉剧的好机会。演员谢幕之后,许多学生兴奋地和演员们合影。“这次是我第一次接触现场的汉剧演出,所以感到特别激动,今后会进一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武大一名大三男生说。

    本次演出活动负责人、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于俊老师表示,“曾经鼎盛时期的剧团有二十多个,现在缩减到只有两个。汉剧面临着失传和断代的危险。”他表示,近期还将到全省各地小学进行演出,汉剧的发扬和传承必须从娃娃抓起,且刻不容缓。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