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名家传戏 汉剧也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6-02-20 09:24:45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刘洪洋 摄

    本报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叶琴)19日下午,武汉汉剧院“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汇报演出在人民剧院和戏迷见面,“00后”小学员的亮相引起了戏迷们的关注。

    武汉汉剧院“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由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资金资助,意在为汉剧保留一批经典折子戏,丰富日常上演剧目,又能帮助中青年艺术人才得到提升,实现汉剧的可持续发展。此次演出中上演了《丛台别》、《亡蜀鉴》、《哭祖庙》、《收姜维》、《乔府求计》等剧目,分别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和颜、程良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贾振南向王荔、吴思雨、陈建平、吕帅、童德旺、吴正光6位弟子教授。

    昨日在汇报演出中打头炮的吴思雨,还不满12岁,是这次汇报演出中年纪最小的学员。她演出的《丛台别》虽然难掩稚气,唱腔身段却自有规范。小姑娘学戏不到两年,进步十分迅速。汉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和颜评价,吴思雨年龄虽小,但条件比较全面,更可贵的是学戏很主动,爱动脑子。为了学好陈派经典《丛台别》,小思雨主动提出加课,不仅在周末不休息,寒暑假也跟着胡和颜天天学戏。记者了解到,之前有次排练中,因为勒头太紧小思雨在上台前忍不住吐了,但她坚持完成了排练,在台上边唱边流眼泪,唱腔和身段一点都没有出错。走下舞台,小思雨说自己并不紧张,“这是一出唱离别的戏,我唱的时候就想着爸爸妈妈如果离开我去很远的地方,就进入情绪了。”

    吴派传人程良美指导的小学员吕帅也是“00后”,因此在教学中,程良美常常分享自己学戏的经历,“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要打好根基,每一段唱腔、发音和情感的体现都要做到精准。”汉剧名末贾振南指导了童德旺、吴正光两位中青年演员,他介绍,一末是汉剧中特有的行当,对演员的形象、唱腔要求都很高,更强调演唱的苍劲的韵味:“汉剧十大行,每个行当都应该有领军人物,才能出好戏。这次我们在教学中根据他们不同的条件因材施教,不仅对他们是个提高,自己也在吸收和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