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开学季]武汉一高校办“迎新营”:唱歌跳舞听精英讲座

发布时间:2015-09-15 08:23:20来源:荆楚网

  武汉学院“迎新营”开营仪式

  武汉学院执行校长与新生一起跳舞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通讯员杨丽苹)大学开学后不军训,先花10天学唱歌跳舞、看电影听企业高管讲座;军训不穿迷彩服,军训规章制度还能自己拟定。9月14日,荆楚网记者从武汉学院获悉,该校举办为期半个月的“迎新营”,除了军事体能训练,还包括认识自己、感受学校、管理自我、结交朋友、了解专业等模块,其中军训只占5天时间。

  何为“迎新营”?武汉学院全人教育中心主任翁胜兰表示,迎新营是为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学校、认识自我、规划未来而举办的系列迎新活动,最初从香港的一些大学里兴起,武汉学院举办迎新营在武汉高校中应属首例。

  作为迎新营的亲身体验者,新生感受又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该校正在参加素质拓展的新生,不少学生表示很新鲜、有趣,也有学生把迎新营归结为“三宗最”:“最特别”、“最人性”、“最Happy”。

  企业高管面对面讲座

  最特别:企业高管上入学“第一课”

  “企业高管面对面”是该校迎新营中的重要环节,特别邀请了德勤武汉主管合伙人范宏彬、颐锦程咨询CEO杨柳、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给新生做分享。

  范宏彬在演讲中表示,自己出生在普通的家庭、成长在普通的环境、读的是普通的大学,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可能是因为自己一直有梦想,并为此付诸行动。他以此告诫同学们,在大学里,一定要给自己定好目标,并为此付出努力。杨柳以她丰富的人生经历告诉新生,人不要给自己设上限,要敢想能干。王波女士则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的角度,引导同学们在大学里应该提升自己哪些能力和素质。

  通过邀请企业精英与新生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帮助新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活,堪称新生入学“第一课。”

  新生军训不穿迷彩服

  最人性:不用穿迷彩服还可以自己订立规章制度

  “你以为军训一定要穿迷彩服,那就OUT啦!”武汉学院新生小程笑着说,我们学校穿的是定制的校服,照样整齐划一气势如虹。

  该校全人教育中心副主任康贤彦解释:“因为迷彩服一般比较厚重,往年学生反应穿迷彩服军训太热,加之军训一结束,迷彩服就都被丢弃了,极其浪费,所以今年学校就定制了带有学校文化元素的校服,不但学生穿上去舒适,而且可以重复使用很环保。”

  对于这一改变,学生也表示很贴心,军训只要大家穿的整齐统一就行,没有必要一定是迷彩服。

  为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迎新营中还有学生参与订立规章制度的活动,大学生活要怎么过、几点起床、几点熄灯,学生都有发言权,新生直呼“简直不能更人性化了”。

  最Happy:校长与新生一起唱歌跳舞

  “校监(执行校长)与3000新生同歌共舞的画面,在其他学校应该很少见吧?”原来,为了鼓励新生勇敢表现自己,该校的“迎新营”活动特别设置了练歌练舞环节,学校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都要参与其中。

  “以往的文艺晚会,都是老生和有文艺特长的新生表演,为了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表现自己,今年不一样,只要你愿意,都可以上台表演,节目形式自行选择。”主管文艺活动的刘老师说。

  “刚开始学跳舞的时候觉得有点害羞,但看到所有的同学都参与其中,慢慢就放开了,感觉与其他同学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新生小王谈到。

  新生们分小组讨论

  “迎新营”活动之一——素质拓展课

  “迎新营”活动——电影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