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复学学生冯宁被恩施市授予“见义勇为”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5-12-30 11:20:15来源:武汉晨报

  冯宁徒手救人视频截图。

  记者杨佳峰 翻拍

  冯宁在医院讲述事发经过。武汉晨报记者杨佳峰 摄

  记者杨佳峰 实习生李毅

  “他在恩施中心医院10楼16床。”昨天下午,当恩施出租车司机崔志锋得知记者来意,一口就报出了冯宁的具体位置。在恩施,冯宁已是无人不晓的英雄。

  英雄冯宁,是徒手去接从11楼坠下女子的武汉在籍大学生,也是刚从部队退役的军人。目前,冯宁被恩施市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瞬间

  徒手接人,从不后悔

  “当时就只想救人,也不是不知道有危险,就是不能见死不救啊。”昨天,躺在病床上的冯宁脸色有些苍白,向记者详细讲述徒手接人的情况——

  23日晚上9点33分,冯宁与朋友在恩施崇文广场吃完晚餐出门时,听到崇文广场楼上传来“救命”声,抬头望去,一女子悬挂在11楼安全通道窗户外,一男子双手拉住该女子,并大喊“救命”。

  冯宁和朋友朱法鑫等5人离事发地10余米。见状,朱法鑫马上报警,3人冲向楼梯口,准备上楼救人。

  记者从崇文广场提供的监控录像看到,女子坠落瞬间,冯宁张开双臂并不断调整位置。因冲力太强,冯宁被女子重砸倒地,痛苦地跪倒在地上,坠地女子半身压在冯宁身上。

  “我不后悔救人,但没救活对方,感觉很遗憾。”谈起被救对象送医后去世,冯宁显得有些愧疚。

  有目击者称,坠楼女子是和一男子争吵后发生的悲剧。

  冯宁的主治医生刘俊介绍,冯宁右肩脱臼,右膝盖骨头错位,3根韧带断裂,目前右肩脱臼经治疗暂无大碍。其受伤的韧带需要通过手术修复,后期还需要3到6个月的康复期。

  据悉,恩施州中心医院已从武大中南医院接来专家,准备31日动手术。该院副院长李晓英表示,将免除冯宁的全部手术费,将来康复后可安排冯宁到医院就业。

  经历

  部队将“叛逆少年”

  熔炼成英雄

  “崇文广场徒手接人被砸伤的人竟是冯宁!”日前,一则“‘90后’退役军人冯宁徒手救人受重伤”的新闻在恩施市一中09级高三(6)班的QQ群里轰动了。同学们都没想到救人者竟是当年那个“叛逆”的冯宁。

  冯宁的同班同学朱法鑫说,2009年,冯宁进入恩施市第一中学读书时,曾和同学半夜翻墙上网,彻夜不归;因个性冲动,他常与人打架斗殴,父母也被请进学校谈话。冯宁多次被学校警告,成为学校典型的“叛逆少年”。

  2012年,冯宁考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环境艺术设计。读完大一后,他无意中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执意要暂时休学去服役。可在部队的第一个月,冯宁就多次打电话给父亲要求回家。昨晚,身在天津的武警某部指导员岳新兵说,当时部队领导差点就同意了冯宁回家的请求,还是他父母阻止的。

  “我们实在管教不了,只能让部队帮忙改造。”冯宁的妈妈宁庭娥回忆,后来儿子慢慢习惯了部队的生活,就待了下来。

  岳新兵说,波折过后,冯宁表现很优秀,多次协助公安干警参加反恐、抓捕行动。因多才多艺,部队的板报都是冯宁一手完成,在军地联欢中他表演的《兵之歌》还获得了一等奖。

  在部队期间,冯宁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表扬。退役时带着“优秀退伍老战士”的荣誉,回到恩施。对冯宁的英勇行为,岳新兵分析,是部队给了他救人的勇气和底气。

  今年9月,冯宁光荣退役,原本12月25日返校继续学业,却在返校前发生英勇救人事件。

  专家

  “一瞬间”定格了

  一个人的品格

  “他一瞬间的反应体现了一个人高尚的情操和品格。”湖北社会心理学会会长、知名学者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认为,冯宁的举动是典型的英雄行为,是见义勇为。他一瞬间的举动是根本来不及思考的,是过去所受教育的作用,形成了他的这种本能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