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随州中学教师谈大洪山禅修马拉松:遇见全新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05-16 08:25:49来源:荆楚网
 新闻回顾大洪山禅修马拉松开跑 千名跑友冒雨登顶悟道(图)
   5月8日,2016湖北首届乡村马拉松暨随州大洪山禅修马拉松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顺利开跑。因为生于斯、长于斯,毕业后的我又回到这里工作,眼看着家乡旅游发展蒸蒸日上,就很自然的报名参加了。
   俗话说“雨水生财”,开赛时尽管天空中飘着小雨,且有越下越大的势头,但也挡不了我们的参赛热情。此次禅修马拉松赛分为6千米趣味赛和12千米挑战赛两个项目。趣味赛意在鼓励大家参与,挑战赛将通过计时体现竞技性。赛程起点设在山脚下的洪山禅寺,终点为素有“楚北天空第一峰”的大洪山宝珠峰顶的慈恩寺,两寺原本属同一寺,自下而上海拔落差近600米。想想起点和终点的设置,更平添我对赛事的几分敬畏。
   在整个近千名的参赛选手中,和多数人一样,较少运动的我选择了趣味赛来考验下自己。比赛前,我见到了上次武汉马拉松比赛的亚军和季军选手,看来,极具大洪山特色的“禅马”对他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还见到了来自非洲肯尼亚的3位国际友人。都说非洲出长跑冠军,果然名不虚传,最后他们都进了前三名。非洲民族,也是一个自强不息民族。
   大洪山,山路“十八弯”。6千米里程盘旋而上,对我们这些业余选都手,是极具挑战性的。大家穿着雨衣,背着爱心包包行进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上。一起参赛的选手们显得格外亲切。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相约要一起坚持到终点。群山罩在霏霏烟雨中,仿佛是不可以读懂的一幅绵长画卷。没有人在乎你的跑姿是否专业。你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想喊,就喊;想唱,就唱,全由你做主。
   于是,我们就这样走走跑跑,尽管慢,但不会停下步伐。从身边经过的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好心的司机时不时地会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乘车。绝大部分的参赛者都选择了坚持。看着旁边一位大姐,脸上挂满了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我搭讪道,“我们一起跑完全程!”这是我和大姐第一次见面,饿了就吃着彼此的零食,累了就相互鼓励着,仿佛此刻我们就是亲人。因为禅修马拉松,我们相识相别,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因缘。
   人生有时候也是需要鼓励的。在途中,我们还见到一个个“加油站”,他们是一些高中生志愿者。在艰难的行进中,他们的加油声和呐喊总能唤起我们的信心和毅力。
   雨越下越大,衣服被淋湿了,体力几乎要透支。前面那是谁呢?一个五岁的小男孩,跟着爸爸一起来参加比赛。我感到很意外也很疑惑:“他能行吗?”奋力小跑了会儿,我追上了他们。那位爸爸告诉我:“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不试怎么知道”。于是他带着五岁的儿子来参加挑战。周围的路人,看到小男孩,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也似乎给自己平添了无穷动力,浑身上下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仿佛一下子就能飞到终点站了。
   因为内心的坚持、同伴的鼓励、还有志愿者的加油和呐喊,一路艰辛,我们终于抵达终点。欢呼声、叫喊声、嬉笑声,不绝于耳。每个人脸上都写满笑意。尽管我疲惫已极,全身湿透,山风一吹,顿生寒意,但我很欣慰——在赛程的终点,遇见全新的自己。
   站在大慈恩寺山门平台,烟雨浓雾中,依稀可见茫茫群山,尽显画意。平台边照壁上,由已故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及现任中佛协副会长、慈恩寺主持的印顺大和尚分别题写“中天佛国、楚山望刹”几个大字分外庄严。此时,一种情愫在我心中不断升腾:人生,可不就是一场马拉松?只要心灵如禅一般安宁,心无旁骛的坚守自己的信念,还有什么梦想不能实现呢?
   大洪山的天还真是不一样。下午,天竟然放晴了。有人感叹道,上午的雨放在下午下的话跑起来就会轻松多了。呵呵,我想这也许正好是老天特意安排的,给我们来个苦修悟禅吧。在奔跑中去体验、醒悟,通过对自身潜能的发掘,给人一种心灵上的感悟。
   大洪山马拉松——一场净化心灵的禅修!
   (作者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