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随州、仙桃高新区晋升国家级 湖北数量位列中部首位

发布时间:2015-12-01 07:54:24来源: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思)11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我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达7个,位列中部首位。

  据了解,加上此前的武汉、襄阳、宜昌、孝感、荆门高新区,目前我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达7个,位列中部首位。同时,经省政府批复,我省相继设立了黄石、荆州、十堰、葛店等18个省级高新区,构成湖北沿长江、汉江串珠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

  记者获悉,随州高新区自建区以来,逐步形成了以专用汽车、生物农业、医药化工、电子信息为主体的产业格局。2014年,随州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亚林表示,“十三五”期间,随州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试验区、鄂北创新创业示范区、随州产城融合引领区,引领带动鄂北地区跨越式发展。

  同时,仙桃高新区围绕“产业聚集、生态环保、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发挥本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5大产业集群。2014年,仙桃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4亿元。

  仙桃市委副书记李启斌表示,“十三五”期间,仙桃将按照“一区六园”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生物食品药品产业园、非织造布产业园、华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临空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六大专业园区”建设。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指出,高新区是湖北省科技成果和专利的主要集中地,汇聚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50%以上的企业授权专利,50%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90%以上的国家“千人计划”团队。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25个高新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6468亿元,同比增长10.29%;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08亿元,同比增长13.07%。全省高新区正在形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竟相发展的格局。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随州高新区和仙桃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昨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高新区建设情况,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说,加上此前的武汉、襄阳、宜昌、孝感、荆门高新区,我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达到7个,位列中部首位,高新区建设有力推进了湖北产业转型升级。

  湖北已有25个高新区

  高新区是一个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随州高新区和仙桃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我省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7个,位居中部首位。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介绍,经省政府批复,我省相继设立了黄石、荆州、十堰、葛店等18个省级高新区,构成湖北沿长江、汉江串珠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

  目前,这25个高新区已成为湖北科技成果和专利的主要集中地,汇聚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50%以上的企业授权专利,50%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90%以上的国家“千人计划”团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25个高新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6468亿元,同比增长10.29%;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08亿元,同比增长13.07%。”彭泉说,湖北高新区正在形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

  在高新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下,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发展,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势头,1—9月,全省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97.8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6%。高新区贡献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78.45%,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核心支撑作用。

  下一步,湖北高新区如何发展?彭泉透露,当前湖北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深入推进创新湖北建设,高新区作为湖北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作为湖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阵地,需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下一步,湖北将稳步推进咸宁、黄冈、黄石大冶等市争创国家高新区,同时,支持发展基础好、产业特色鲜明的县市建设省级高新区。据了解,咸宁、黄冈、黄石大冶正在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十三五”期间,湖北高新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着力湖北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随州高新区主打专用汽车牌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亚林介绍,随州高新区2001年成立,2014年,随州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工业增加值239亿元,连续四年主要经济指标超20%,逐步形成了专用汽车、生物农业、医药化工、电子信息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成为随州经济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作为一家刚刚跻身“国家队”的高新区,有何特色?周亚林说,随州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去年专用汽车产业产值超200亿,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15万辆、底盘10万辆、车身10万台的产能,产品出口到94个国家和地区。仅专用汽车行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博士后产业基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湖北著名商标18件。

  随州市政府还投资1.2亿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湖北专用汽车研究院,开展专用汽车领域关键技术和前沿产品的研究。他们正在力争到2017年,专用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800亿。“我们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支持高新区人才工程建设,已引进清华、武大等高校18名博士到高新区工作。”周亚林说,近两年来,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去年高新技术企业达68家。

  “十三五”期间,随州高新区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用汽车禅院基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试验区、鄂北创新创业示范区,引领鄂北地区跨越式发展。

  仙桃高新区打造六大园区

  在我国国家级高新区大军中,目前只有昆山、江阴、仙桃三个县级市的身影。仙桃作为一个县级市,如何能暨昆山、江阴之后,跻身国家队?仙桃市委副书记李启斌昨日说,昆山、江阴虽地处沿海发达地区,但仙桃与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紧靠大城市,昆山、江阴主打上海,靠上海发展,我们也是打武汉牌。其次与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仙桃成为省直管后,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上三年翻一番,增加了仙桃的底气,同时仙桃高新区自身发展较好。”

  据了解,仙桃高新区前身为仙桃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2010年,该市整合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园,与仙桃经济开发区,组成省级开发区。2014年,经省政府同意,正式更名为仙桃高新区。去年,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287家,其中高新企业48家,总产值724亿。

  仙桃目前只有1所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资源相对不足,如何解决?李启斌告诉记者,仙桃除开采取合作办学等方式大力培养人才外,利用仙桃籍大学生,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解决人才等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仙桃籍企业家,如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已在仙桃设立了“仙桃光谷创业咖啡”这一新兴孵化平台。此外,目前我国“千人计划”入选者中有11人为仙桃籍,仙桃正在与他们接洽,其中有2人将到仙桃创新创业。

  目前仙桃高新区已经打造了1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2家省级企业研发平台、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一批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平台。

  李启斌说,仙桃高新区正在打造生物食品药品产业园、非织布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6大园区,力争到2020年,园区企业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600亿,高新技术企业超150家。(记者柯美杰 通讯员丘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