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省第五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幕

发布时间:2016-11-16 09:13:53来源:荆楚网

教学竞赛开幕式现场。通讯员 王连群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连群、董缀文)11月15日下午,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武汉教育工会承办、洪山区教育工会协办的湖北省第五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教学一线的85名中小学青年教师将在为期3天的决赛中展开对决。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其中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将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一等奖获得者经过综合考核后还将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本届教学竞赛于今年5月份启动,历时半年时间,共吸引了全省10万余中小学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决赛时间为11月15日至11月17日,经过各地层层选拔出的85名青年教师分别在高中、初中、小学的语文和数学六个组别中角逐。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部分。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竞赛课堂教学环节中增加了说课和现场答辩。

参赛选手宣誓。通讯员 王连群 摄

  为凸显“讲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按照竞赛规则,选手要从教学科目的所有课程中现场随机抽取教学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该内容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PPT制作。紧接着,在规定的时间内,面对评委完成课堂教学。最后,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书面材料。整个比赛环环相扣,节奏紧凑,竞赛难度大,参赛选手必须通晓大纲并熟悉讲好一门课。

  据悉,湖北省教育工会自2008年开始,每两年分别在高校和中小学举办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连续五届的持续举办,此项赛事已经成为党政支持、学校认可、教工欢迎、社会关注的品牌活动,成为湖北省广大教师融合理念、切磋技艺、展示风采、实现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教育工会贯彻“立足工会、服务教育”这一理念的重要载体,辐射出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