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下一个千亿产业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4-02-12 09:58: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岩

  市场总有追不完的热点。昨日,一则“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全面收购高德地图”的消息,再加上1月30日出台的《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意见》,让投资者的目光迅速聚焦,导航、地图、遥感等相关概念股票大涨。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2600亿元,到2020年有望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在湖北,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去年突破250亿元,同比大增26%。

  而在2002年,我省地理信息产业产值仅8亿元。谁也没有料到,11年时间,产业增长了30多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呼吁,当前要抢抓机遇,加快该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我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一极。

  湖北,作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大省和国家重要测绘科技创新基地,拥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测地所等众多科技资源,拥有8位专业院士,占全国的42%。目前,全省地理信息从业单位已达1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地理信息产业保持着25%左右的年增长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湖北地理信息产业在服务内容上,已从卫星导航、遥控数字测图、土地测量等基础数据,拓展到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物联网等应用,并向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管理、智能生产、百姓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拓展。“这个产业全球目前产值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可能将达几千亿美元。”立得空间信息技术公司副总裁周落根认为,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地理信息产业或将爆发式增长。

  武大吉奥总裁刘奕夫介绍,地理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产业资产并购热潮。其实,不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他们之所以愿意出大价钱收购地图软件公司,无非是看中了潜力巨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市场。“数以亿计的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等智能终端,每天将采集大量地理信息,这些数据的挖掘和运营,是一片新蓝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陈文海认为,这一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已经到来。未来几年,我省地理信息大数据领域将有机会诞生十亿甚至百亿元级别的企业,地理信息产业有望成为我省下一个千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