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光谷将建设全球创新创业中心 2020年企业总收入实现3万亿

发布时间:2015-09-15 08:29:44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构建“1+5+6”全面改革框架,到2020年企业总收入力争实现3万亿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共同携手,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实现光谷梦。”昨日,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在东湖高新区创新改革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省市派驻东湖高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一起回望光谷寻梦历程、共论光谷之梦、共商光谷圆梦之道。

  建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

  30年来,光谷从“一条街”到“一座城”,从一束光到“131”产业格局,从一颗创业种子到3万家企业聚集,诞生了成千上万个身家过千万、过亿的企业家。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14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光谷综合实力连续两年居全国第3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居第2位。

  此次光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即国际化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地、世界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引领创新文化新高地、全球宜居宜业理想之地。

  “光谷梦的实现将分三步走。”胡立山表示,到2020年,实现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享誉世界的“光谷”。建设一批创新功能性平台,集聚一批优秀的“光谷合伙人”,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构建创新要素聚集化、创新主体企业化、创新平台开放化、创新服务专业化、运营模式市场化的光谷创新创业生态,全面建成自由创新区,企业总收入实现3万亿元。

  到2030年,实现全球有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成为全国高端创新要素集聚中心,成为知识创新的策源地、技术创新的枢纽地、创新创业的圆梦地,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2-3个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企业总收入实现15万亿元。

  到2049年,全面建成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走出一条具有光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打造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特色产业高端发展、园区服务优质高效的生态科技新城。

  “实现光谷梦的核心就在于人”,胡立山介绍,目前“3551光谷人才计划”、“楚才回家”、“青桐计划”为光谷与世界领先人才合伙、与国内顶尖人才合伙、与创新型人才合伙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对于资本合作,则要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伙,撬动民间资本;要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鼓励更多的企业登上主板、创业板、新四板;同时也要与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合伙。

  将全面建设“自由创新区”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会介绍,光谷坚持顶层设计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已构建“1+5+6”全面改革创新框架体系。

  “1”指《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总体行动计划》,“5”指自由创新区、“光联万物”、智慧光谷、生态宜居光谷新城、“互联网+”五个具体实施方案,“6”指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开放合作六大类政策体系。

  东湖高新区该如何开展先行先试,当好全面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张文彤在《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总体行动计划》提出,将全面建设“自由创新区”、培育原创新兴产业。

  在创新创业升级方面,建设自由创新区。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人才自由流动、技术自由转化、资本自由融通的创新生态环境。一是全面深化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光谷合伙人”计划。二是深入推进资本特区建设,打造“天使光谷”。三是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光谷模式”。四是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圈,实施“光谷众创”计划。

  在产业升级方面,培育原创新兴产业。一是全面提升光电子产业全球竞争力,巩固光通信、激光、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竞争优势。二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谋划布局一批原创性新兴产业。三是推进“互联网+”产业跨界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亦建议,不要迷信模式化的组织创新,要鼓励自由创新,更不要歧视创新失败者,“硅谷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若应聘者曾有过创新创业失败的经历,往往会受到重用”,要敢于支持有失败经历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