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张宝母校学生献爱心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4-07-15 09:12: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 通讯员梁炜 邱华 “我校出现张宝这样优秀的学生并非偶然!”13日,记者走进张宝的母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党委书记熊仕涛告诉记者,该校每年都有上千名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义务献血,每一名学生都是注册青年志愿者,学生自发组织的爱心青年志愿者团体达20余个,学雷锋、献爱心蔚然成风。

  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讲述了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遭遇车祸仍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的故事,瞬间打动无数关心中韩友谊的人,张宝一夜之间成为两国青年共同关注的焦点和学习的榜样。张宝当时的辅导员张文华告诉记者,“张宝同学很低调,这几年我一直和他保持联系,但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他除了给韩国患者捐献骨髓,还捐助十多万元修缮当地烈士陵园和捐助青海贫困学生。我也是现在才知道,张宝同学在我校读书期间就多次义务献血。”

  德不孤,必有邻。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像张宝一样奉献爱心的学子不计其数。

  今年5月,该校收到江门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获知2009届毕业生许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一次物料车失火的事故中,这名80后技术人员唤醒并疏散车上同事后,英勇地投入到救火中,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

  今年3月20日,该校2010级学生鲁江浩在上海公交上遇到乘客突发疾病,利用在校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将该名乘客成功施救。2013年6月13日,该校9名学生在武汉801公交车上成功救助一名突然昏厥的女青年,直到记者拿着公交车上的视频找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此事。

  2002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开始在协和医院儿科“爱心病房”从事青年志愿者服务,至今已有12年。武汉的聋哑学校,敬老院处处可见该校志愿者的身影,为了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该校数百名学子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手语。

  “如果有人需要我捐骨髓,我会和张宝学长一样”,暑期在招生就业工作处做义工的大一学生金生来说。他的左右臂膀上,还留有两个不太显眼的针孔,那是他本月9日去汉口献血留下的。

  “厚德,笃行,致用,创新”,这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说:在武汉船院,“德”是放在第一位的,学校崇尚技术,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学生诚信、求真、团结、大爱,知行合一,把救助他人当做人的一种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