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92所重点大学在鄂自主招生录取2500余人

发布时间:2014-07-23 08:31: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实习生张开颖、通讯员王丽、巩平)记者昨日从省招办获悉,省招办于15日晚进行了第一批本科自主招生投档,录取结果显示,今年92所重点高校在鄂自主招生录取2500多人。

  相关招考人士介绍,今年我省自主招主录取对象大致分5种:中学校长推荐,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平时成绩在年级排名前10%至15%,考生自荐。其中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者是主流。“录取考生全部过了一本线,根据不同高校的录取规则,有的一本线上录取,有的过了高校投档线录取。”

  高校自主招生为何青睐学科竞赛获奖考生?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黄开胜介绍,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侧重考查学业基础,考题比高考要难、活,对学科知识理解更融会贯通。面试除了检验学生是否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还会对责任心等有全面考查。“事实证明,既在学科竞赛中脱颖而出,又能通过华约自主招生联盟考试的学生,进校后学习成绩好、后劲足。”另外,“各高中也会挑选‘特别棒、有实力’的学生参加竞赛。”

  今年清华大学在湖北自主招生录取65人。黄开胜说,清华大学面向全国的自主招生录取对象,也以学科竞赛获奖者为主,为了将这些学生揽入,清华大学给了特别优惠的录取政策:进入全国总决赛并排名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直接签约录取,不用参加高考;进入全国总决赛,但没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降至一本线录取;没进入全国总决赛,但荣获省级一等奖、并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五大学科夏令营”的学生,可获得40分至60分的加分投档。

  今年3月,我省大约有2万余人参加“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根据录取结果测算,录取率约为8%,略低于我省一本录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