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港澳台高校仅录百余楚才

发布时间:2014-07-24 09:10: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罗欣 实习生李佳璐 王思远)香港、台湾和澳门地区高校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基本结束。记者昨悉,截至目前,港澳台高校今年在鄂已录取百余名高考生,其中,列入提前批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录取23人,台湾地区高校录取60人。另有少数考生的录取仍在确认中,少数院校录取未结束。

  今年在鄂招生的港校增加了5所,达到17所。但不同港校间的门槛却相差挺大。例如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文、理投档线分别为602分、642分,仅次于北大、清华名列第三。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几所知名港校,录取分数也大幅超过一本线。另一方面,今年新增的5所港校,则只要求达到我省二本线即可录取。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一些热门港校的分数线依旧很高,但港校“热中现冷”的降温趋势已开始体现。今年,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浸会大学收到的内地生申请人数均下降。其中,香港浸会大学收到3885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下降20.3%;香港理工大学今年约3500名内地生报名,比去年下降12.5%;岭南大学今年收到900多名内地生申请,与去年相比减少约5%。

  今年是港校在鄂招生的第11年。从当初的趋之若鹜,到如今的理性选择,11年来内地考生对港校的态度也越来越淡定。

  今年高考,华师一附中高三学生张考成绩为656分,被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录取。“港校和内地大学有很大不同,环境更加国际化,教学模式也能更好地跟海外知名大学接轨,另外港科大的世界排名也很靠前。”他说,想出国留学读港校是个不错的选择。张考回忆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说,问题不难,像是聊天。“例如你最崇拜的科学家是谁,如果有机会向这位科学家提一个怎样的问题等等,更侧重于对思维能力和个性的考查。”

  不过也有很多考生,看法与张考不同。今年高考,武昌实验中学一名女生考了681分,最开始她也考虑去港校就读,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大学的物理专业。“孩子喜欢物理,北大的这个专业很牛,所以放弃了港校。”该名学生的母亲告诉记者。而武汉三中高三(10)班刘一苇,今年高考成绩为501分,被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管理专业录取。“如果高考成绩再好点,能读国内重点高校,我就放弃港校了。”刘一苇笑着说,她喜欢商科专业,港校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

  “近年来,每年会有两三名考生去香港的高校。”在谈到考生对港校的选择时,武汉外校副校长王应生表示,和内地高校比起来,港校有提前录取的优势,对于学生来说多了一个录取的机会。不过,现在很多学生选择港校,已不像前些年那样要深思熟虑很久,港校渐渐回归到高考升学的选择之一,慢慢成为一件顺其自然的事儿。“根据专业、家庭经济条件、能否适应港校教学模式等,考生会做出理性选择。”

  此外,今年台湾地区公立大学首次在大陆招收本科生,湖北等8省市考生可以报考。记者获悉,今年我省有60名考生被台湾高校录取。其中,有4人被台湾地区公立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