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为子女上武汉名校 洪湖夫妻400万买学区房

发布时间:2014-11-18 08:47:28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刘倩雯

  为了在武汉上名校,有人花400万元买房子,“咬碎牙”只为给孩子上学买个进门证。本来以为“就近入学”能够杜绝择校,没想到终究还是难逃“拼爹”的结局。但在不少家长看来,花高价置业比缴纳学籍费、借读费划算。

  “还不是为了明年孩子能在武汉读小学。”昨日上午,湖北洪湖的张清(化名)和妻子在武昌一高档小区签下了购房协议书,近300平米的商品房花费四百万,“每月还的贷款都快2万了。”置业顾问开玩笑说,“从看样板间到选房,张清夫妻俩前后不足2小时,外地置业者比武汉本地人豪气。”

  咬牙花四百万买学区房落户上名校

  “星期六还在问我,武汉好一点的学区房有什么好推荐,今天一早就跑去买高档小区,为儿子真是‘蛮拼的’。”昨日上午,张清的弟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张清的儿子明年就到了入学年纪,一直在打听武汉的学区房,希望能为儿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好的小学都需要武汉户口,而外地人在武汉购置二手房被限制落户。

  “之前看中水果湖的一套二手房,140平米不到150万,可以直接就读水果湖小学,水果湖中学。但我们一家三口都不是武汉户口,即便是买了这个房子,也没有学籍,无法入学。”张清托人多次打听,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只能买新房才能落户,落户才能入学。”

  记者了解到,根据武汉买房落户细则,外地人来汉置业,只要购买的商品房满足了主城区面积在100平米(含100平米)以上和总价在50万(含50万)以上的双重条件,是可以顺利落户武汉主城区城镇户口的。

  原本也只准备购置三房,方便一家人落户武汉,照顾儿子读书。在亲戚的怂恿下张清夫妇去了武昌区一高档小区,夫妻二人很快相中一套近300平米的四房,“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宽敞的四房,到时候两边老人都可以过来住,帮忙带孩子。”不过,置业顾问核算完价格也确实让张清咋舌,“四百万,比我们的预期翻了一倍还不止。”

  “我们主要担心落户政策有变动,再者就是离儿子入学的时间也不多了,就咬牙买了。”张清笑着说,“不仅是咬牙,牙都咬碎了。”

  100平米和总价在50万以上新房可落户

  “在武汉工作两年了却没有个武汉户口,总是没有归属感。”昨日,记者在中南一楼盘踩盘时,一位置业者说,“武汉户口除了带来归属感之外,还与个人的很多切身利益挂钩,比如考取驾照、孩子读书、各种政策福利等等。我决定留在武汉发展,户口还是要有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武汉市购房入户的政策,在城区购买二手房、单位集资建设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其他非住宅房不能入户,只有合法购买用于居住并经市、区土地资源和房产管理部门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的首次交易商品房方可得到武汉市户口。通俗来讲,外地人只有在武汉市购买具有“双证”的新房才有资格在武汉落户,且购买面积在100平米(含100平米)以上和总价在50万(含50万)以上的新房才可落户。

  此外,落户政策里提到的武汉市中心城区不仅包括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这七个中心城区,还包括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和东西湖常青花园这四个片区;远城区是指东西湖区、汉南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

  算账:400万买“进门证”划算吗

  花400万落户上名校,划算么?

  “400万不仅是用于置业,更是教育投资。”张清的妻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外地学生在汉读书,好一点的学校每年借读费少说都要十万,还不算学籍费。“如按10万一年计算,小学就要花费60万。”

  昨日,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一位负责人透露,外地学生来汉就读限制较多,不仅要提供户口所在地相关证明、体检报告等资料,申报学籍的过程也相对较为繁琐。“不少学生就读私立学校,就会将自己原学籍拿出来卖,3-6万不等。”

  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学校,学籍的价格也不等,有汉阳区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仅武汉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小学学籍,5年的时间从8万涨到了20万。

  “粗略一算,20万的学籍费用,加9年借读费,小学加初中就要花费110万,这还没有算通货膨胀。学杂费不谈。”张清夫妻在核算了借读费的价格之后,果断花费四百万购置豪宅。

  据武汉市的限购和相关户籍政策,对外地人在汉买房落户政策分主城区和远城区两个类别进行限定,每种类别的落户条件有所不同。

  像张清一样,户籍不在武汉市和武汉市中心城区,在中心城区购买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户籍不在武汉市和武汉市中心城区,在远城区购买住房面积超过80平方米(含8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20万元(含20万元)的,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但以现在的“就近入学”原则,住房地落户直接影响未来子女就学。

  针对农业户籍人员又有不同条件。中心城区农业户籍人员,购买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可在住房地办理“农转非”。而远城区农业户口人员在远城区购买住房面积超过80平方米(含8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20万元(含20万元)的,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落户政策分主城区和远城区

  买房

  400万

  学籍费

  20万

  9年借读费

  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