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中国人大下月将放8天“春假” 师生们晒幸福

发布时间:2015-03-25 09:08:39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人民大学依旧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

  据了解,人大从2004年开始实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了。校方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了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教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北青报询问了多所在京其他高校学生,像这样的春假,目前仅有人大一家。

  那么面对这幸福长假,学校师生会怎么安排呢?人大校方在发出放假通知的同时也发出“人大使者家乡行”的倡议活动,全校高年级学生可自愿报名,以“人大使者”身份回家乡去开展勤工助学性质的招生宣传活动。记者随访了几位人大的在校生,有的准备在春假期间出去旅游,也有的学生说可以利用长假,组织校园活动,如话剧排演等,有的打算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包括“家乡行”活动,甚至还有同学在社交网站上晒自己的“长假出行计划”。

  “长假开心啊,有幸福感。一些杂事也有机会集中来处理,借着春假好好休整一下。”一位人大的老师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