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46名小学生黄鹤楼上学古诗

发布时间:2015-09-10 08:29:29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刘辉 通讯员柯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昨日,千古名楼黄鹤楼变成了一座实景教室,江汉区黄陂街小学三(2)班的46名同学登楼远眺,齐诵这首中国最有名的送别诗。

    据了解,这是在黄鹤楼公园举办的一场“古诗词3D课堂”——将小学语文课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教学搬到诗词创作的现场(如图),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诗人创作的意境。

    登上黄鹤楼,看着烟波浩渺的长江,湖北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胡昇为孩子们讲起这首诗的作者李白与孟浩然的故事,两人的真挚友情,1300年前那依依惜别的一幕,仿佛就在同学们眼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实景课堂,原定2个小时的一堂语文课,不知不觉中还延长了半个小时,孩子们丝毫不觉得乏味。学生们跟着新老师——湖北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胡昇爷爷,边走边讨论。“老师,李白写诗的那个时候应该空气很好,孟浩然的船都走得很远了,他在黄鹤楼上还能看到?”“古人送别为什么要折柳枝呢?”

    “老师讲的故事非常有趣,语文课还能到作者创作的地方来上,也很好玩。”三(2)班的阮佳慧说,她当天学会了背诵和理解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崔颢的《黄鹤楼》等几首诗。

    黄陂街小学三(2)班语文老师张荣说,这是她第一次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课搬到创作现场。“听说要来黄鹤楼上课,孩子们特别期待,这特别的一课定能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

    为了上这节特别的语文课,46名小学生要从学校坐专车到黄鹤楼,6名家长为此请假甘当护工,确保学生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