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身在“闯”的时代更是“创”时代 年轻人,未来五年一起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09 08:51:37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创新让曹勇脱了“贫”,并非言过其实。

  41岁的曹勇,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已属比较年轻的,他的经历十分传奇——

  生于农村,中专学历,一毕业就到四川一家工厂做技术工人。不少人以为他会一辈子待在那里。他却来到江苏,加入苏州一家规模颇大的碳制品公司,任研发经理。他研发的一项技术,每年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

  一切显得那么不可思议,却最终有了他所说的——创新让他脱了“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在人民大会堂时,曹勇听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到这句话,他拿起笔,在下面划了一条线。

  身在“闯”的时代,更是“创”的时代

  那段时间,不管是干什么事,曹勇脑子里总会时不时蹦出试验现场的画面——“逼着你去思考,不停地去想究竟该怎么办”。

  试验现场是他的事业转折点,最终,他研发出近2000万元产值的设备。在近两年的“闯关”中,没日没夜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紧接着曹勇调整心态,去创造一次又一次看到希望的可能。

  曹勇终于闯了出来。尽管他看起来沉默寡言,却有一股闯劲儿。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闯”的时代,也是一个“创”的时代,这两个字不仅音似,而且意似——“鼓励我们年轻人敢于拼搏,敢于创新”。

  在成年之前,曹勇大部分时间是在农村度过的,当时,家里父母除了照顾他和弟弟,还要养着外公和舅舅,六个人都要靠务农来糊口。“那时,父母唯一的期望,就是走出农村。”

  毕竟,创新,不是坐享其成,也不是靠着现有的东西去过活,而是带着好奇和激情不断去探索,曹勇如是说。而这样的“工作”,最适合处在最好年华的青年。

  这,也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的“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创新大河已浸润了一个个新兴产业的技术大咖。回首当年创业往事,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陈天桥,不由羡慕如今的融资环境。

  彼时走上创业之路,没有融资,“只有卖身给国外的投资者,到美国上市,到了美国上市之后不被理解,又选择下市”。而现在,似乎什么企业都可以有100倍PE,“你不觉得这已经太好了吗?”

  陈天桥四五年前还写过“草根创新”的提案,放在今天来看,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义词。尽管认为“创业不一定代表是创新”,陈天桥还是希望真正的创业者能从创新的角度创业,而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不要一模一样做一个,甚至从别人的企业里出来,一模一样再做一个。

  “创新”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创业创新氛围正如火如荼。

  陈天桥觉得,创业者证明他们价值的时候,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