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7 17:36: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 陈欣、盛箐)5月1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比赛历时三天,比赛共分4个子赛项,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的19支代表队汇聚武汉,共同参加此次比赛。

  比赛开幕式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方书甲、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出席了本次赛项开幕式。

  据悉,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唯一一个涉船类赛项的承办学校,也是全国船舶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在开幕式上讲话

选手比赛中

  本次竞赛内容选取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整关键技术,主要包括“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轴承负荷的测量、计算与调整”和“船舶主机安装垫片的配制”四个子赛项。所有子赛项采取项目综合式命题,将理论考核融入实操考核中,参赛队需要完成装配工艺的编制,并按编制的工艺完成相关操作。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重点检验参赛选手在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术方面的综合职业技能,同时考核参赛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等。目的在于以赛促建,引导全国高职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类相关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课程教学的改革和优化,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推广,提高能进行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工作,且具备一定技术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