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实训实习双管齐下 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6-29 16:32:28来源:湖北日报

石油工程实训基地(国家级)

人物形象设计实训基地(国家级)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65万人以上,再创历史新高……”

    每年毕业季,都能从一些媒体上看到“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新闻,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年都是“最难就业季”。

    然而,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是有些企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仍然突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技能劳动者数量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的数量更是仅占5%。这个数据说明,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技能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象非常突出。

    “以赛促学”“双证制”并重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不同于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夹着一堆厚厚的简历奔波于各类招聘会,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不少学生还未毕业就已被校外实训基地的企业或订单公司录用。

    “你看,我们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自2008年开办以来,人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熊雯婧拿着历年学生就业统计表介绍道,每年都会有上十家企业主动与该校联系前来招聘人员,在就业岗位上能达到1∶5的选择。这些企业在行业里,都有着响当当的名头——武汉海峡精致女人美容会所、薇拉摄影、椰岛美容、克丽缇娜连锁美容机构、武汉彩莎化妆品公司、上海佰草集公司等等。

    今年4月,在首尔举行的第26届国际人类(美容与健康)奥林匹克化妆大赛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徐盼、陈会两位同学,与26个国家的1500名选手同台竞技,一举斩获“晚宴”和“人体彩绘”2项金奖。

    这只是该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技能提升”的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2014—2015学年度,该校共有学生180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各类技能大赛表彰。
不仅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在全球油价下跌,世界石油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该校石油工程技术专业也在职业技能培养方面交上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从2008年4月起,该校与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先后开办了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地质全勘探、机械设计与制造等3个专业。其中石油工程技术专业,100%的学生都能在校期间获一个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32%的学生获得两个职业资格证书。

    不仅仅石油工程技术专业,学院将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28个专业进行了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据统计,2015届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3224人次,“双证率”达98%以上。

    对接产业优化专业结构 推进校企深度融合

   毕业生这么吃香,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模式有哪些独到之处?湖北省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光谷腹地、毗邻软件园。据介绍,该校正是利用这一绝佳地域优势,依托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院区结合、院园融合”,通过“引企入校、办校到企”,共同拓展新业态下的新专业,并停办人才需求低、市场饱和度高、设置重复率较高的老专业。

    该校在专业结构优化过程中,正不断地和湖北省、武汉城市圈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结构对应,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现开办有37个专业,并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省级特色专业,如石油工程技术、软件技术、人物形象设计等;在机械设计与制造、酒店管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商务等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上,加强校企合作和师资力量,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软件技术专业通过创建真实的企业环境,提供真实的实训项目,进行专业教学改革,所培养的学生职业技能水平高,在职业技能大赛上屡获大奖。

    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是是湖北省“楚天技能名师”设岗专业,该专业教师宋珏琼和学生肖姗、康凯连续三届荣获全省“技能状元”称号。

    该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深度共建:一是共建人才培养方案,设立课程和培养目标。二是共建课程标准。三是共建教学团队。由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组成教学和科研团队。四是共建实训基地。五是共建教材。六是订单式培养,保证就业。

    此前湖北省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招聘会上,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委书记李士凌介绍,“参加该校校招会的单位逐年增加,现在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在注重毕业生学校和专业背景的同时,更看重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如吃苦耐劳的精神、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等。这对职业院校毕业生来说,是个有利趋势。”

    实训实习相结合 保障学子就业率及企业满意度

   校企合作是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发展的生命线,该校坚持把校企合作打造专业品牌。那么,该校与企业是用什么模式进行合作教学呢?

    据介绍,该校将实训与实习相结合。在校内学习理论知识,并在校内实训基地动手实践。在校外实训基地,由技能名师或高级技工师傅带徒弟,直接带学生上手实习。

    目前,该校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室)92个,其中,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7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 153个,含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和省级实训基地3个。合作企业119家,合作项目139个,覆盖了该校开办的40个专业(方向)。已形成了一批集教学、实训、仿真、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重点实践基地和社会服务平台。

    石油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康青介绍,该专业以实践教学内容为中心,依托江汉油田,形成的一个相对独立、整体优化、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由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条件体系、管理体系及评价体系构成,以“认知实习——课程设计、实训、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职业技能鉴定”为构成要素。合理安排采油认知实习、钻井认知实习、井下作业实训等实习实训项目。经过实践,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良好,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校内实训、校外实习,不仅锤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提升了学生的“职场竞争力”。在保障毕业生就业率的同时,更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2015年该校毕业生共计3235人。截至2015年9月 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55%;截至2015年12月1日,半年后就业率达到95.02%,平均月收入为3364元,毕业生满意度94%,雇主满意度为94%。

    怎么样,这样一所“经济适用型学校”让你心动了么?今年,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计划招生湖北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3400名学生。有意报名的考生可登录该校招生信息网(http://210.42.160.12/zhaoshengwang/)咨询,或拨打咨询电话 027-87588880、87588821、87588825、87588226。

    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乘车线路:汉口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转公交759路,到软件园一路站下车可到;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坐地铁4号线转2号线再转公交759路,到软件园一路站下车可到。

    (石倩 谢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