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当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7: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刘建平在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发言。记者 林杉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林杉 通讯员何顺进 吴珊 陈俊)日思日睿,笃志笃行。九秩芳华,岁月弦歌。“走过九十年风雨历程,在磨砺中成长壮大的湖北大学,校园的每一片砖瓦、每一寸草木,都见证着湖大人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诉说着湖大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两个月前,在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深情回顾学校90年的发展历程。

“主动服务和融入湖北区域发展,固本培新,奋力在湖北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实现率先突破。”两个月后,在2021大学校长论坛现场,刘建平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专访,畅谈如何提高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刘建平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专访 记者 何鹏 摄

对接国家和区域需求,积极谋划专业布局

为更好发挥高校“智力库”和“思想源”作用,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湖北大学聚焦国家和区域需求,着力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积极推进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

“近年来,学校停招了材料物理等6个专业,撤销了服装与服饰设计等3个专业。”刘建平谈及学校在专业布局上的调整。同时,湖北大学围绕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发展需要,成立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四个新工科学院,陆续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新兴专业,成立师范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旅游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大学从1931年建校之初即创办师范教育,90年来,师范教育底色从未改变。“振兴师范教育,是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刘建平向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湖北省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和特级教师中,超过1/3的人毕业于湖北大学。”湖北大学师范教育历史有传承,社会有影响,政策有支撑,学科有基础,正努力为全国综合性大学开展师范教育贡献湖大样板、湖大模式。

“学科建设突破”是湖北大学当前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大力支持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办出水平,大力引导工科、应用型文科办出特色,大力推进学科融合,倾心培育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点建设一批学科高峰、高原,努力实现一流学科引领发展、特色学科聚力发展、交叉学科驱动发展的格局。

主动融入县域发展 做好区域“最强大脑”

在90年办学历史中,湖北大学始终坚持深耕荆楚大地,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自上世纪80年代始,学校定位为“建成具有相当规模,与湖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始终坚持与湖北地方县市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推进‘博士专家团服务地方专项活动’,选派科技副县长、博士服务团、驻村工作队赴湖北各地服务,开展科技扶贫与智力支持。”刘建平介绍湖北大学近年来聚焦科技赋能、助力地方发展的具体举措。

湖北大学校园。学校供图

该校今年还启动实施“双十行动”计划,在省内十个市县建设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此,湖北大学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武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黄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宜都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相继成立运行。”刘建平告诉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与鄂州、随州、潜江、十堰等地进一步开展对接合作,持续推进新的政产学研金服用的一体化研究机构和平台建设工作。

在支持湖北省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湖北大学聚焦新型材料、生物技术、化学化工、教师教育、旅游开发、地方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区域规划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特色,积极与地方政府、 企事业单位开展横向合作,充分利用人才、科研优势和办学特色,积极“反哺”社会,成效明显。

2021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7日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嘉宾与会共同探讨高校改革发展,探寻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路。期间,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分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的“湖大答案”。

点击“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专题页面看更多新闻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湖北这两所大学校长精彩亮相全国论坛

服务区域发展的高校力量!湖北两所大学精彩亮相全国论坛(组图)

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湖大样板”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17日举行

大学校长齐聚成都,原来是为了这件大事!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