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聚焦蔡甸区20所学校 感受教育“廉”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5:2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黄冲)沿着高山流水屐痕,深耕知音文化沃土,一年来,蔡甸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批批蔡甸教育人默默躬耕——党建引“廉”、课堂讲“廉”、文化育“廉”、活动倡“廉”;当老师、当画家、当讲解员、当宣传员……在师生心中播下“崇廉学廉”种子,让“廉”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光彩。

习习清风拂蔡甸,清朗校园育“廉花”。自6月起,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陆续走进蔡甸区20所学校,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挖掘蔡甸育“廉”好做法、新经验,感受教育“廉”力量。

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激活清廉文化“一池春水”(点击阅读全文)

中法友谊小学清廉书画作品。学校供图

《清廉诵》《清廉校园三句半》《寄明月》……依托已举办十届的校知音文化艺术节,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将“红色清廉”文化与学校“知音文化”相互交融,形成多元立体的先进文化矩阵,让清廉文化教育深入校园,筑牢清正廉洁精神堡垒。“廉洁文化承载清廉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校长王艳勤表示,学校始终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廉洁因子已经渗透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学校的一片“绿水青山”画卷正徐徐展开。

蔡甸区第六小学:“真·情教育”让清廉文化落地生根(点击阅读全文)

清廉校园诵经典。学校供图

讲清廉故事、画清廉作品、习清廉精神……秉持“真·情教育”理念,蔡甸区第六小学建立学生思廉、学廉的积极“情感动力”,通过“听”“讲”“演”“写”,引发学生兴趣与思考,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灵、根植心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将结合本土资源和校园特色,积极探索,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师生日常。”校长肖英说。

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以艺养心,以笔绘廉(点击阅读全文)

学生作品《莲》。学校供图

莲、梅、松、竹……在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师生的笔下,它们或亭亭净植、或水墨飘逸、或精雕细琢,师生心中的“廉”意跃然纸上,呼之欲出。“绘”聚实高梦为马,对“画”清廉恰风华,随着作品在校园内展出,笔尖下的“廉”味静静流淌,润泽着师生心田。走在校园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以及廉洁文化浸润下,崇廉尚洁、积极向上的学风、教风、校风。“去年底到现在,我校师生拾到人民币共计1400多元。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恰是清廉文化培育出的韵味醇厚、香气四溢的教育廉洁花。”校长郑永艳说。

蔡甸区莲花湖中学:荷满校园,步步生“廉”(点击阅读全文)

莲花湖中学书画作品展。学校供图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廉洁文化的“润物无声”至关重要。蔡甸区莲花湖中学打造廉洁校园阵地,在校园的操场、通道、梯间、办公室等32处显著位置树立固定宣传专栏,操场悬挂20个清廉经典故事,学生漫步校园,步步生“廉”,尚廉于无形。“今日播撒‘清廉’之种于学生心田,他日必将绽放‘廉洁’之花在莲中校园。”党支部书记郑举超说,学校还将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说课比赛、书画比赛、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

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点滴做起,“廉”至于心(点击查看全文)

幼儿画“廉”。学校供图

在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清廉因子已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悬挂清廉标语,张贴师生作品,打造清廉文化宣传栏……校园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浓浓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以德育为切入点,该园从幼儿实际出发,针对幼儿年龄特点,把“廉洁文化进校园”融入学校日常德育工作中,将清廉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党支部书记张敏表示,将继续推动清廉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常幼人将在廉洁文化的浸润中,用实际行动做‘清廉校园’代言人。”

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清风”拂绿洲 厚植“廉”基因(点击阅读全文)

清廉故事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知者行之始”,清廉立身,首先要“知廉明廉”。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让“廉”走进课堂,通过师生的讲、听、思、辩,知廉明廉,感悟清廉文化,厚植清廉思想。“我们结合基础学科特点,特别是语文、道法等课程,要求老师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因势利导,因材而导,将清廉因子时时贯穿于日常的学科教学之中,于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教育,让‘廉’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里。”校长山芸说道,该校利用“清廉+学科”合奏交响曲,唱响“廉”声音。

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传承运铎精神 培育清廉工匠(点击阅读全文)

师生围坐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结合职业学校特点,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注重将“运铎精神”融入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学生的德育培养过程中,用“运铎精神”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奉献社会的志向;在学生的技能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笃学精技,用“工匠精神”作为技能追求。“让学生学廉知廉,进而崇廉倡廉,走上社会后行廉,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树匠心,践匠行,筑匠魂。”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德华说。

蔡甸区第二小学:清廉卡片在手 清风正气在心(点击阅读全文)

廉洁主题班会。记者 许文秀 摄

以观促廉、以感思廉、以案讲廉,在蔡甸区第二小学,廉歌廉文诵读、廉政漫画手抄报征集、廉政故事分享、清廉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的清廉文化正走进课堂。该校创新性地制作推出“清廉卡”,即学生诚信卡、教师清廉卡、家长明白卡、干部勤政卡,大家在卡上签署名字,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廉洁自律、保持优良作风。“清廉学校建设将成为学校现代发展的新航标、新引擎,为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师德师风,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的局面。”校长许会荣说。

蔡甸区第三小学:清廉课堂点亮师生灯塔(点击阅读全文)

清廉文化展板。学校供图

蔡甸区第三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学科+德育课程”的方式,将“清廉文化”这一宽泛的概念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学校以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课堂为主阵地,以“希望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载体,在课堂上用清廉故事感染学生,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下一步,蔡甸三小将继续紧紧围绕打造清廉示范校的目标,深挖清廉文化的内涵,将清廉教育引向更深处,引向更广处。多角度、多举措、多方位地开展和渗透清廉文化教育。”校长王伟说。

蔡甸区柏林中学:以红心映廉心 以文化润初心(点击阅读全文)

学校廉洁文化墙。学校供图

为推动红色廉文化进课堂,蔡甸区柏林中学党员教师带头把红色文化校本教材推向课堂,在全校掀起学运铎精神的红色旋风。清廉学校建设和红色文化教育相辅相成,在校园全面营造“倡导廉洁之风 弘扬浩然正气”的浓厚氛围。教育更具可感性、可模仿性,学习具有亲切感和自豪感。柏林中学校园更富有朝气、锐气和正气。“‘红色廉文化’已化为学校的校风、教风、班风、学风,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党支部书记杨建锋说。

蔡甸区第五小学:施清廉之肥 育校园沃土(点击阅读全文)

蔡甸五小校本课程。学校供图

以和为本,以雅治学。蓬勃发展的蔡甸区第五小学在这片知音故里以文化育“廉”、活动倡“廉”、课堂讲“廉”、家校助“廉”,浇自律之水,施营养之肥,将清廉的种子时时播种,让清廉的花朵处处盛开。从活动到作品,以笔尖润心间,让语言促行为,让“清廉”文化浸润师生心灵。大处着眼,细节着手,校园内清廉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当有情怀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校长张攀说。

蔡甸区枫树路学校:清泉流淌心间 廉风吹遍校园(点击阅读全文)

清廉主题活动。学校供图

走在枫树路学校里,校园电子显示屏、班级走廊、课堂上随处可见清廉标语、清廉故事,如同清风温润着校园内外,更如清泉流淌在师生心间。该校还积极开展各种文艺活动,通过朗诵、歌舞、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开展各类比赛,将清廉文化寓于美育教育中,以艺术之名牢记清廉教育底线。“枫树路学校将进一步以清廉学校建设引领学校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以清风正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长魏峰说道。

蔡甸区索河第二幼儿园:润一颗清廉种子 护一朵清廉花开(点击阅读全文)

“六一”清廉主题活动。学校供图

弘扬传统文化和倡导廉洁文化一脉相承,蔡甸区索河第二幼儿园以画绘廉,以书宣廉,以展传廉,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从语言到行为,润泽更多人恪守廉洁初心,保持清廉本色。如何将“清廉”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落细落实?该园创新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盘活了“廉”文化资源,加深了孩子们对廉洁榜样、廉洁精神的理解,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培育清新学风。“清廉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深信清廉之花,播种在初夏,必将盛开在未来。”园长吴艳芬说道。

幸福路中学: 清廉就是幸福 “廉”花开遍校园(点击阅读全文)

清廉课堂。学校供图

外塑“清境”、内生“正气”、潜藏“廉志”、明显“洁趣”,做“清正廉洁”的本位教育。结合教育教学特色,幸福路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工、干部、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在校园内播下“清廉”的种子,师生铭记周敦颐《爱莲说》的谆谆教诲,校园中长存清幽的莲花清香。“学校将一以贯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始终坚持‘清廉,就是一种幸福’的理念,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相连。”党支部书记周卫东说。

蔡甸区直属第二幼儿园:以讲“倡”廉 扬清廉精神(点击阅读全文)

故事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蔡甸区直属第二幼儿园,“讲”,成为一系列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词。在故事分享会上,孩子们个个敢说、能说、会说,用稚嫩的声音讲述廉洁故事,唱响廉洁之歌,弘扬清廉精神。“我们将继续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清廉建设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打造以‘合廉’为主题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唱响清廉主旋律,让芬芳‘廉花’在每个角落绽放。”党支部书记彭敏说道。

蔡甸区第四小学:立足“莲花”精神 传递清廉神韵(点击阅读全文)

教师读书分享会。学校供图

走进蔡甸区第四小学,荷香袭来,校园内处处绽放着“以莲育人”的魅力。“所有学校里超过5000块钱以上的大事,我们都在每周一的行政会上一起讨论,讨论之后签字。”校长胡福兰介绍,无论是钱财调度、干部提拔还是学生培养,一律公开透明。学校公示栏里,大事小事皆有公布,同时,学校工作群里还会再公示一次。学校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清明政风 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主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蔡甸区直属幼儿园:聚焦班子清廉 勾勒“荷廉”画卷(点击阅读全文)

经典诵读活动。学校供图

以独具特色的“荷文化”为基调,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打造“崇廉 品馨 奉献 笃行”的红荷特色党建品牌,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夯实样板支部建设,红荷党建、清廉引航。党支部的女性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特长,打造出干净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和温馨舒适的职工之家,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幼教团队。“党员教师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防微杜渐、严守师德、自警自励、积极作为,自觉争当廉洁从教表率。” 园长宰利萍说道。

汉阳一中:打造“十个一”品牌 清风正气劲吹校园(点击阅读全文)

汉阳一中廉洁文化墙。记者 许文秀 摄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汉阳一中始终坚守 “十个一示范工程”这一党建品牌,强化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教等内容的学习和教育。立足“党建+”工作格局,学校积极开展清廉活动教育,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把校园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校园内处处营造廉洁氛围,让清廉育人贴近生活,无处不在。”党委书记、校长曹江林介绍,学校悬挂清廉思想、勤俭节约标语,鼓励班级创作清廉文化板报,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环境,让校园成为广大师生时时、处处接受清廉洗礼的亮丽风景。

蔡甸区南湖小学:铸就书法之“魂” 描绘廉洁之“梦”(点击阅读全文)

教师书法作品。学校供图

一撇一捺展现伟大精神,精心书写廉洁高尚情操。蔡甸区南湖小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开展“激浊扬清 书香廉韵”主题书法比赛。参赛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党员老师用笔墨生动表现敬廉崇洁的文化核心内涵,以精巧的构思传达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克己修身的价值理念,发挥出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浸润作用。“在建设清廉学校工作的过程中,我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努力实现了从严治党、建设领域、参与人员、培育落实四个‘全覆盖’。我们将持续强化,常态建设,让崇清尚廉成为教育人的共同追求。”校长余明志说道。

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演绎清廉故事 弘扬和美清风(点击阅读全文)

学生读书。学校供图

走进蔡甸区玉贤中心小学,一条条清廉横幅悬挂在校园各栋楼前、一幅幅清廉的壁画绘刻在各个走廊楼道之间,一句句廉洁格言警句粘贴在各墙瓷砖之上。包拯“不持一日砚”、毛泽东“一碗白米饭”、“一钱太守”刘宠、“两袖清风”于谦等清廉故事抬眼可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长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清廉文化教育渗透进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的心里,让崇廉敬廉的思想润泽着每一个人。“清廉文化进校园形成常态,让清廉之风沐浴整个校园。”校长吴礼敏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