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习习清风拂蔡甸 清朗校园育“廉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5:2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黄冲)“吴运铎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我一定要发扬他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勇攀学习高峰,做新时代的吴运铎式好学生!”蔡甸区柏林中学八年级“阳光少年”李千慧拜读吴运铎的著作《把一切献给党》后说。

让清廉“看得到、听得见、摸得着”,一年来,蔡甸区教育系统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致力于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不断丰富清廉教育内涵,为校园注入源源不断“廉”动力。

莲花水乡,廉香满城。自6月起,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陆续走进蔡甸区20所学校,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挖掘蔡甸育“廉”好做法、新经验,探寻学校如何让清廉教育“活”起来。

【党建引“廉”】“党建+清廉”扬清风正气 蔡甸打造教育“绿水青山”(点击阅读全文)

蔡甸区直属幼儿园经典诵读活动。学校供图

蔡甸区第四小学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清明政风 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主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程。无论是钱财调度、干部提拔还是学生培养,一律公开透明。学校公示栏里,大事小事皆有公布,同时,学校工作群里还会再公示一次。

以独具特色的“荷文化”为基调,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打造“崇廉 品馨 奉献 笃行”的红荷特色党建品牌,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夯实样板支部建设,红荷党建、清廉引航。

汉阳一中始终立足“党建+”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清廉活动教育,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把校园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

蔡甸区南湖小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开展“激浊扬清 书香廉韵”主题书法比赛。参赛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党员老师用笔墨生动表现敬廉崇洁的文化核心内涵。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清廉文化教育渗透进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的心里,让崇廉敬廉的思想润泽着每一个人。“清廉文化进校园形成常态,让清廉之风沐浴整个校园。

【文化育“廉”】浸润满城莲香 看蔡甸教育步步生“廉”(点击阅读全文)

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学生作品。学校供图

依托已举办十届的校知音文化艺术节,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将“红色清廉”文化与学校“知音文化”相互交融,让清廉文化教育深入校园,筑牢清正廉洁精神堡垒。

秉持“真·情教育”理念,蔡甸区第六小学建立学生思廉、学廉的积极“情感动力”,通过“听”“讲”“演”“写”,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灵、根植心中。

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将一系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串成雅致的廉洁文化篇章,在学生成长关键时期播下廉洁的种子并使之生根发芽。

蔡甸区莲花湖中学秉持“荷润德育”教育理念,结合“莲精神、荷文化”,把“廉”花根植学生心田,培养学生廉洁自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

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风建设为抓手,清风正气拂满校园,清廉文化浸润心田。

【课堂讲“廉”】清廉看得到摸得着 蔡甸课堂有“知”有“味”(点击阅读全文)

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清廉故事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在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学期“廉洁故事周周讲”的计划表上,列有14个廉洁故事。学校领导班子领讲,既有周恩来、邓稼先、张富清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也有身边的清廉故事。每周一个故事,学期结束无一缺席。

结合职业学校特点,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厚植学校清廉底色,坚持传道与授业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培育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在校园内形成“眼有廉洁之形 耳有廉洁之声 心有廉洁之念”的良好氛围。

蔡甸区第二小学创新性地制作推出“清廉卡”,即学生诚信卡、教师清廉卡、家长明白卡、干部勤政卡,大家在卡上签署名字,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廉洁自律、保持优良作风,让清新学风、清正教风、清雅家风和清净校风吹遍校园。

蔡甸区第三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学科+德育课程”的方式,将“清廉文化”这一宽泛的概念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蔡甸区柏林中学党员教师带头把红色文化校本教材推向课堂,在全校掀起学运铎精神的红色旋风。清廉学校建设和红色文化教育相辅相成,在校园全面营造“倡导廉洁之风 弘扬浩然正气”的浓厚氛围。

【活动倡“廉”】“廉”润心田 多彩活动擦亮蔡甸教育“清廉名片”(点击阅读全文)

蔡甸区枫树路学校清廉主题活动。学校供图

蓬勃发展的蔡甸区第五小学在这片知音故里以文化育“廉”、活动倡“廉”、课堂讲“廉”、家校助“廉”,浇自律之水,施营养之肥,将清廉的种子时时播种,让清廉的花朵处处盛开。

蔡甸区枫树路学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学生”系列教育活动,分享清廉文化故事,进行清廉故事表演,组织学生们收集清廉诗歌和清廉事迹,并通过这些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学生”,引导学生们感受清廉文化,树立清廉意识。

蔡甸区索河第二幼儿园以画绘廉,以书宣廉,以展传廉,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从语言到行为,润泽更多人恪守廉洁初心,保持清廉本色。

结合教育教学特色,幸福路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工、干部、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在校园内播下“清廉”的种子。

在蔡甸区直属第二幼儿园,“讲”,成为一系列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词。在故事分享会上,孩子们个个敢说、能说、会说,用稚嫩的声音讲述廉洁故事,唱响廉洁之歌,弘扬清廉精神。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