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以教育科研助推光谷教育品质提升 东湖高新区举行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5 15:37:2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敏、吴刚、陈学富)真问题,真研究,真成长!新年来临之际,2017年12月29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在光谷第二高级中学举行第一届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此次活动对全区已开题的“十三五”教育科研省、市级集体课题和个人课题进行展评,对“十二五”优秀课题成果转化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顾绍山副局长,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夏循藻常务副院长、程福军副院长等出席会议。顾绍山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友元,武汉市教科院科研规划办公室主任湛卫清博士,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幼教科舒永玲科长,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舒晓辉,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长董超纲,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第十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校长王陵等领导、专家担任评委。全区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课题组核心成员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展评活动中,全区所有学校分为三组,在三个分会场同步参加展评。在每个分会场,各学校的课题组代表根据抽签顺序,分别结合PPT,对学校的“十三五”课题研究开展情况进行说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成员刘稳定主任、谢敏慧、吴刚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活动现场,还设有资料展示区,对参加展评的课题档案进行展示。

  在“局长(顾绍山副局长)带头做课题”的大好局面下,“十二五”期间,东湖高新区教育科研工作在武汉市各区中已经实现了“后来居上”。作为全区“十二五”教育科研工作的先进学校,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四小饶家伟校长,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楚天中小学教师卓越工程”培训对象、光谷二高孙奇誉副校长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学校“十二五”期间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光谷四小饶家伟校长介绍,“十二五”期间,学校通过开展武汉市规划课题《基于生态教育理念的小学校本课程建设研究》的研究工作,已开发68本校本教材,开设了走班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共52个门类,使光谷四小实现了内涵式高品质发展,树立了生态教育优质品牌形象。

  光谷二高孙奇誉副校长汇报了该校湖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构建光谷特色课程,提高教师课程领导力》的研究情况。“一个课题驱动一群人,开发出了几十门课程,获得了百份课程案例”“一门课程唤醒一个人,改变了十几年的观念,获得了百倍职业自信”孙校长深情地讲述了学校物理教师张学文的课题研究故事,指出,“课程意识不仅能激发教师自主开发课程,同时还能促进教师自主优化教学行为”。

  在第一分会场担任评委的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友元对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这一推进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工作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他指出,在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领导下,光谷四小、光谷二高等先进学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引领、助推了“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和谐发展”。赵友元主任建议东湖高新区做好“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提炼工作,带动“十三五”课题研究工作。

  武汉市教科院科研规划办公室主任湛卫清博士称赞活动有创意,对东湖高新区重视教育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课题研究工作的长远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负责全区教育科研工作的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认为,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展“十二五”课题研究工作,“真正把课程做成了师生展示的舞台!”

  活动最后,由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顾绍山副局长作重要讲话。顾局长强调,要把教育科研工作作为提升光谷教育品质的重要抓手和强力引擎,课题研究工作要做到“扎实、朴实、真实”,“去形式化”,“去面子”。顾绍山要求,全区各学校应重视教育科研工作机制建设,课题研究工作要真正能够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带动学校发展,从侧重成果的评价转向注重课题研究过程的评价, 合力构建研训教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格局,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全区教育科研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