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育人榜样

【湖北特色高职行】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匠心育人 打造“湖北林业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8-06-25 09:17:54来源:荆楚网

全国融媒聚焦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 秀文秀 摄影 马晓 王斐昱)5月20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启动后,由全国4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及本地主流融媒体组成采风团首站走进了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生态类高校,学校办有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全领域的30余个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培养美丽事业建设者的摇篮。

  “匠心育人,高职榜样。我们学校的教育初心就是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介绍说,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除了婚庆服务与管理等前景一路看好的“小众”专业,作为前身为林业部黄冈职校的行业性高职,学校更多的专业则围绕林业全产业链的特色展开,比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打园林古建筑营造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主打林业机械生产、制造、维修方向,物流管理专业主打木材进出口等林业相关方向等,切实做到了专业与产业和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林业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介绍学校

  如今,该校已发展为在校生1万多人的“湖北林业黄埔军校”,然而,五六年前其在校生还不足6000人,谈及在当前职业院校农林类专业整体萎缩,大都转向设置“热门”专业的背景下,学校为何还坚持林业特色不放松,宋丛文深有感概:“热门专业有很多学校都在办,而林业才是我们的立校之本,特色才是我们兴校的途径。让山更青,水更绿,替江山装点锦绣,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才应该是我们行业性高职的职责所在。”

  交流座谈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一行现场走访参观了该校园艺、花艺实训基地,室内、泥塑设计工作室,婚礼策划秀等特色专业。

  在探访该校园林与建工学院花艺实训基地时,学生展示了他们独特的花艺设计,制作了绚丽多彩的“520”节日花束。五颜六色的花朵尽情地展现在展示桌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朵,玫瑰、月季、满天星……应有尽有,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花艺老师张华香邀请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花朵,并当场教授扎花小技巧。原本普通的花朵,在他们的巧手下,焕发勃勃生机,变成了另一副模样。

张华香老师正在给媒体团讲解专业

  “为满足市场花艺产业化需要,自2016年起,湖北生态工程技术学院专门开设了一个花艺特色班,人体花艺珠宝设计与制作就是其中一个独特的专业。”张华香老师说,老师和学生们将花朵与人体完美融合,让模特看起来仿佛大自然中走出的仙子,清新灵动。在完美的配色与环境融合之下,让花朵在人体上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美丽。花艺架构是现代花艺的流行趋势,它克服了插花容器的局限性、拓展了花材的应用空间,同时也激发了花艺师的创作灵感。

以赛促学技能大赛现场

  据悉,近年来,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倾力打造园林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婚庆服务与管理三大优质特色专业,学校全力推进实践教学,引大师进校园,以教室为赛场,变学生为学徒,推作品成“商品”,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大幅提升,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