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坚持“走出去” 开拓师生国际化视野

发布时间:2019-08-09 15:15: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张倩)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的加深,国际合作也愈加重要。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开展对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助力行业企业“走出去”。

  培养国际人才 服务国家大计

  谈到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说:“学校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农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工作主要是依托于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而开展的,服务的是国家外交大局。”2013 年 9 月以来,学校坚持国际人才培养的招生国别向“一带一路”国家倾斜、培训内容贴合“一带一路”国家实际,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农业人才 162 名,以实际行动将“一带一路”倡议落到了实处。

  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响应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号召,积极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沟通。 2017年,学校成功组织了来自布隆迪、突尼斯、马达加斯加、尼日尔等 10 个非洲国家的 27 名高层次“留学生”相聚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开启了一场以“设施农业”为主题的研学之旅。

  2016 年至 2017 年,学校累计为 27 个非洲国家培养农业技术技能人才 142 名,得到了非洲国家相关工作人员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阿富汗畜牧技术人员在校实训基地参观学习

  发挥自身优势 实现合作共赢

  2016年,为落实湖北省政府与斐济有关部门在教育和农业等领域的有关共识、促进湖北省在教育和农业等领域与斐济开展务实合作,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与斐济纳乌索农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以推动在教师交流、派遣留学生、设备捐赠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7 年 11 月,学校与莫斯科州国立大学在武汉签订了“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培养基地中俄联合办学合作协议。

  龚伏廷校长告诉记者:“此次联合办学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建立“一带一路”人力资源联合培养基地,推进教育跨域发展,引进国际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我校与莫斯科州国立大学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这些不仅体现了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在教育体制创新工作的有益探索,更体现了为培养一批会双语、懂专业的新型人才的不懈努力。

2017 年中非现代农业合作项目交流会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加强国际交流 提升师生国际化水平

  除了学生的对外培养,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还高度重视教师能力的提升,积极组织教师出国(境)培训,拓展视野,增长见识。自 2012 年开始,学校先后派出 4 批骨干教师赴台湾、新加坡、德国参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高职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培训。通过系统的训练,提升了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双师”素质,提升了教师的团队合作能力、课程开发技术和教研科研能力。

  在学校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为教师、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国际交流平台,从而提高了他们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与把握。“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成为“双语型”的教师,能运用流利的外语上课,更适合国际化办学的需求。”龚伏廷校长补充道。

  除此之外,学校的大学生援外志愿者团队在为外国学员提供翻译、导游、接待等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其自身的英语水平,开拓了眼界,提高了社交综合能力。

学校与莫斯科州国立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在奔流不断的改革发展浪潮中,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路子。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现代学徒制建设试点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全国各大职业院校中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