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校规提醒“私密部位”是进步

发布时间:2014-02-20 08:27:4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段思平

  泸州一学生家长通过微博,晒出了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有些“雷人”。因为,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有人觉得这样的校规“雷人”,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国人向来含蓄内敛,看到“令人害羞的内容”正经八百地出现在中小学校规中,难免莫名惊诧。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味回避少年儿童可能面临的性问题已经不合时宜。尤其是近年来低龄学生遭性侵案件呈高发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孩子性知识匮乏,对他人触摸自己私密部位的行为缺乏敏感性,分不清性侵与疼爱的区别,以至于往往色狼哄骗一番就能让孩子保持沉默、不告诉家人。从加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角度出发,出台这样的校规利大于弊。

  诚然,较之对孩子讲述美丽纯真的童话故事,告诉孩子世界还存在许多阴暗面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既然现实生活中孩子确实面临性侵的风险,学校就有责任提醒他们加强自我防范。讳疾忌医的教训已经太多,如果成年人还在性的问题上欲说还休,那无疑是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任。泸州将“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写入校规,敢于直面性教育这一传统教育禁区,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然而,校规中关于“私密部位”的提法,还是显得过于笼统,尤其对于懵懂的小学生而言,容易带来理解偏差。相较而言,英国“儿童十大宣言里”中提出的“背心和裤衩包裹的部分不能让别人抚摸”,更便于低龄学生接受和操作。表面上看,这只是措辞的问题;但从本质上说,泸州规定的作者,显然没有自觉从少年儿童的思维出发看待问题,在指定规则时缺乏对学生意见的征求,显得有些主观独断了。

  因此,不回避敏感问题是该校规的进步之处,但校规从思维到提法仍是过于成人化,使得进步的程度打了折扣,也让校规容易被解读为“雷人”。我们肯定校规中“性自我保护”内容的从无到有,也真诚地希望这样的校规能更具有操作性,更为关键的是,学校要出台与校规配套的相应措施,为学生开设专门的教育课程,让校规的善意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