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XP退役信息安全不能裸奔

发布时间:2014-04-08 08:36: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符向军

  4月8日起,微软全面停止对Win-dowsXP系统的技术支持,称未升级电脑在10分钟内可受到病毒感染。届时,这款在我国有2亿用户群的系统,将处于“裸奔”状态。(4月7日《工人日报》)

  微软希望XP停摆后,用户都去使用Windows8系统,但占据70%市场份额的国内XP用户尤其是企业用户,升级无法一蹴而就。国内多家安全软件厂商纷纷瞄准了其中商机,声称将提供安全防护服务。4月5日,“XP挑战平台”正式启动,多家安全厂商的XP防护产品在这个“网络靶场”接受黑客的“实弹”攻击,以验证其防护能力。但多款安全软件被“秒杀”的结果,不禁让人们忧心忡忡。

  2008年,微软对其认为是使用盗版软件的电脑实行“黑屏”,不论你的电脑加了多少防护软件,无一能逃得掉。XP停摆,不仅是个商业问题,更是个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微软停摆的“后XP时代”,凸显当前国内信息安全的软肋。虽然国产厂商争相“补漏”,积极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只要核心技术掌握在他人手里,还是逃脱不了受制于人的窘境。

  信息安全,不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都至关重要。因此,摆脱信息产业的“对外依赖症”,已经刻不容缓。倪光南院士将“XP停摆”事件定性为“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呼吁加快国产软硬件替代的步伐,提升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力。

  与此同时,相关法律保护更不能缺场,要积极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对各种恶意侵入他人计算机系统,盗取资料信息,实施钓鱼诈骗,危害网络安全和合法利益的行为,相关法律必须紧紧跟上,筑好法律的防火墙,打好法律的安全“补丁”,依法严厉查处网络黑客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网络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