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微软4月8日停止XP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14-04-08 08:23:5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周治涛 乐毅 陈军 通讯员 康国凯 湖北日报大学生团记者 刘兴璀

  “穿新衣裳吧,剪新发型呀,轻松一下,Windows98”。岁月流淌,朴树的歌已成为经典,但Windows 98系统早已成为历史。这不,连它的升级版Windows XP也要说再见了。

  今日起,微软公司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支持服务。这意味着,长达13年之久的Windows XP系统将正式退役。

  电脑专家表示,XP操作系统“退休”,XP系统用户可以继续使用,但容易遭受漏洞攻击、黑客入侵及病毒等安全威胁,从而导致电脑无法正常工作、账号密码被盗、财产丢失以及机密信息泄露等严重后果,用户应尽早更新操作系统。

  网友 习惯XP不想立即卸载

  昨日,“跟XP说再见”成为新浪微博热点话题头条,虽然微软今起停止XP操作系统支持,但仍有近八成网友称会继续使用Windows XP系统。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项潇是XP的忠实粉丝,她表示使用该系统近十年,感觉非常顺手,XP系统停止服务让她十分为难。她表示,为了纪念这款经典的系统,她最近一个月内还是会继续用XP系统。

  据了解,目前,许多网友使用的电脑仍是XP系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XP的市场份额仍高达54.13%。市民刘先生表示,还是Windows XP用的顺手,速度也快,而升级到Windows 7对硬件有要求,一些老机子硬件配置太低,只要XP不出现大问题,他暂时不会换系统。

  市场 升级电脑系统抢商机

  记者昨日在广埠屯电脑市场探访发现,目前本地销售的电脑已更换成Windows7或Windows8系统,传统的Windows XP已不再不安装。

  广埠屯资讯广场一楼宏基专卖店负责人金先生介绍,部分电脑商家已经推出升级优惠活动,包括300元左右系统升级,和购买电脑免费升级等。相比目前微软官方网站升级Windows 8/8.1的售价要888元,相关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试。

  专家 易遭病毒威胁最好升级

  XP操作系统“退休”,会带来何种影响?

  瑞星安全专家表示,停止更新后,XP系统用户将遭受漏洞攻击、黑客入侵及病毒等安全威胁,从而导致电脑无法正常工作、账号密码被盗、财产丢失以及机密信息泄露等严重后果,而第三方厂商无法直接修补Windows的核心系统文件,用户应尽早更新操作系统。

  专家建议,用户可下载升级助手查看自己电脑是否可以升级,如果电脑满足要求,可按教程步骤升级,如果当前电脑无法运行Windows8.1,则可以考虑购买一台新电脑了。

  小贴士:

  Windows XP是微软公司推出供个人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包括商用及家用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媒体中心和平板电脑等。零售版于2001年10月25日上市。其名字“XP”是英文中“体验”的意思。

  在2007年1月,Windows XP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历史最高水平,超过76%。2012年8月份,统治操作系统市场长达11年之久的Windows XP最终被Windows 7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