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院士报告唤不醒大学生南柯一梦?

发布时间:2014-09-18 14:52:59来源:荆楚网

  日前,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的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站着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此情此景让人不少与会的人动容。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9月17日新华网)

  此情此景,简直令人不可思议。这位92岁高龄,曾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奖、任教于清华大学的“人民建筑师”不曾想到,自己潜心做学问,辉煌一生,竟然遭遇“课堂”学生充耳不闻、埋头大睡的尴尬,悲哉!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台下近6000名听众,都是首都多所高校新入学的研究生。就是这些未来的高科技人才,面对吴老的谆谆教诲,竟然无动于衷、悠然进入梦乡。

  不说别的,单凭吴老九旬高龄,站着做报告的精神头,就令人肃然起敬。能亲耳聆听吴老的报告,更是难得的机遇。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报告会上睡觉,是缺少对吴院士最起码的尊重,确实不应该。

  吴老的报告《志存高远身体力行》,只看题目就知道,吴老对当代大学生寄予厚望,期望大学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贡献。

  透过这件事,折射出的是大学生对理想信念的缺失,对人生的茫然,对知识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在有些人看来,什么志存高远、什么身体力行,这些都与自己无关。上大学为的是积累资本,只要进了大学校门,一切似乎都万事大吉了。

  这绝非是小题大做、危言耸听。换个角度想一想,倘若是一场流行音乐会,或许,研究生们会精神亢奋、情绪激昂、上下互动,恐怕没有几个人打瞌睡。

  看来,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理想和信念教育,引导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是当前高校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大学生担当起社会责任,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