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神话破灭“黄冈模式”还在

发布时间:2015-04-07 08:01:09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说黄冈中学正在没落,未免有失于夸张。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从那个曾经看似不可触摸的“牛校”,黄冈中学正在回归到一所中学的正常轨道。

  真正需要指出的是,“黄冈神话”虽然已不再,但“黄冈模式”短期内却不会轻易消失。因为打造超级中学,一直都是某些地方教育管理者的诉求,尤其是在那些非省会的相对偏远的城市。其拥有的教育资源不如大城市,亦不如大城市里名牌中学,拥有自主招生等多样化的录取渠道。为了获得理想中的高考录取率,它们就必然会通过掐尖的方式,将大部分的优秀学生集中,进行封闭的强化学习训练,由此创造令外界瞠目结舌的高考成绩。譬如正在引发关注的“衡水二中现象”。

  所以,不必反复去问:如何回到那个不一样的黄冈中学?既然黄冈中学的神话不再,是众多因素的结果,尤其是正向改革后的现象,那么为什么要去重拾往日的辉煌?对于黄冈中学来说,它无疑需要一场面向现实的转型。而如何防止更多类似黄冈中学的超级中学出现,需要的则是来自顶层的深入教育改革。倘若教育资源的分布能够更均衡,倘若城乡中学之间不再拥有录取渠道的差异,那么每一个中学都可能成为超级中学。“黄冈模式”短期内仍不会幻灭,改革仍需要在路上。王聃(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