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黄冈中学历史备课组:湖北文综历史试题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06-09 23:10:32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师简介: 

  程凯华:黄冈中学优秀青年历史教师

  徐胜:黄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黄冈市骨干教师

  李文雄:黄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黄冈市骨干教师,黄冈市历史学科优秀教师

  黄冈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李文雄、徐胜、程凯华认为,2017年文综高考全国I卷(湖北卷)历史试题在呈现方式、以及考查的知识、能力、思想内容等方面基本上保持了延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中学历史教学和学生应考,保持了一贯的信度和效度。

  一、对于试卷分值分布,考查内容的分析:

  

  二、2017年全国I卷试历史试题的特点

  1、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高考历史全国I卷,在素材选择上注重通过典型素材,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第30题考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扩大民主基础的努力,体现了民主、平等的核心价值观。既考查了基本知识,也隐性的兼及了热点。

  2、突出考查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017年高考历史试题重点考查党史、国史,有助于考生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更有助于考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有利于加强考生社会主义制度认同。

  第30题材料提供了抗日战争胜利期间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努力,证明党在抗日战争中团结全民族抗战和坚持全面抗战的正确性,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第31、45题通过考查新时期社会建设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反映了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项改革事业稳步推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历史过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34题通过图片史料,考查学生对于历史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有利于加强学生在世界范围内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认知。

  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2017年高考历史试题全国I卷注重对优秀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弘扬,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

  第24、25、27题通过对中国古代政治、经济、社会史的考查,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于灿烂的古代文明的认知。

  第47题的材料叙述了吴国公子季札促进儒家文化的传播与认同的事迹,包含了儒家文化中鼓励人们经世济民的情怀,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4、体现历史课程改革精神

  第26题以不同史书对相同历史事件的记载为例,考查史学理论内容,突出唯物史观,体现了课程改革的导向。

  第42题通过比较考查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与西欧,考查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家国情怀、历史解释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总之,2017年全国I卷试历史试题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能力立意,强调学科联系。具有鲜明的基础性、综合性、开放性、时代性。突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历史学科考查的特点和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教学引导和价值导向功能。